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学者 · 名家-正文
快递纠纷,如何解决更公正高效?
//www.workercn.cn2017-10-10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快递纠纷,如何解决更公正高效?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

  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被誉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支撑网购的是快速扩张的快递业,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312.8亿件,占全球的40%,继续稳居世界第一。但与此同时,暴力分拣、快递变慢送、快件丢失、损毁或个人信息被贩卖等等,日益成为困扰快递业发展的痼疾。

  近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名单公布,《关于尽快出台〈快递条例〉、完善快递纠纷解决机制的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该提案的动因是什么?调研中发现哪些问题?哪些建议已采纳?带着上述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提案的撰写者———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汤维建。

  涉快递服务纠纷多、数量大

  2016年初,汤维建接到通知,作为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成员,他被邀请参加1月21日全国政协第4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会议内容是就2015年11月国务院法制办发布的《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征集意见。汤维建说,自己是研究民事诉讼法的,平常家人及身边朋友或向他抱怨或向他请教快递纠纷如何解决,因而,对于快递业他关注的重点是快递纠纷。

  他开始搜集资料,了解快递业的发展现状,跟法院工作的学生探讨,向身边人询问。双周协商会前,全国政协又组织到几家快递企业进行调研,这加深了他对这个行业的了解。汤维建称,快递业已成为现代高品质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消费升级的重要引擎,能够有效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助推剂,快递业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有共性问题也有个性问题。

  共性问题是,发生快递纠纷都要依照《合同法》《侵权责任法》等加以处理。个性问题则是量大、纠纷多。汤维建拿起桌上的材料读道,“2017年7月,国家邮政局和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通过‘12305’邮政行业消费者申诉电话和申诉网站共受理消费者申诉123968件,其中涉及快递服务问题的118672件,占总申诉量的95.7%,涉及邮政服务问题的5296件,占4.3%。”汤维建认为,涉快递服务申诉的绝对高占比与相关的法律制度、行业标准、纠纷解决机制不健全有关,因而亟待出台快

  递条例为快递业保驾护航。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