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学者 · 名家-正文
李晶:了不起的匠人
//www.workercn.cn2017-10-09来源: 滨海时报
分享到:更多

了不起的匠人

匠人匠心,便是一种更好的生活方式

编者:知了青年、黄乔定价:58.00元 出版时间:2017年8月 湖南文艺出版社

  书中讲述的是匠人的故事,是器物的故事,但是更多的是想传递出一种精神,一种生活方式: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一辈子只爱一个人。这就是所谓的匠人,他们可能是孤独的,是枯燥乏味的,但是不慢待每一分钟,不辜负时间,投入自己热爱的事,不辜负生活。不负,就是我们想要的生活。

  清代校阅《长物志》的学者伍绍棠指出:“有明中叶,天下承平,士大夫以儒雅相尚,若评书品画,沦茗焚香,弹琴选石等事,无一不精,而当时骚人墨客,亦皆工鉴别,善品题,玉敦珠盘,辉映坛坫……”

  后来,李晶又搬到苏州博物馆旁边的宅子里,并将此取名“嗜闲居”,此字典出明代高濂的《遵生八笺》:“余嗜闲,雅好古,稽古之学,唐虞之训;好古敏求,宣尼之教也。”室内摆满手作团扇、缂丝布料、老织布机、老银饰品,很是雅致古朴,更是传递着超然物外的生活态度、天人合一的艺术思想和返璞归真的审美格调。

  学习艺术出身的李晶,有自己执拗的审美追求。所有团扇的画稿设色,他都要亲自上手,他觉得全身心投入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这个过程本身也是一种幸福。

  李晶的工作室里,一把团扇的诞生,离不开细致的工艺,缂丝、藤编、打银、螺钿、雕刻、捻须……这些传统工艺都能在团扇上一一应用,李晶当然不可能学会所有的工艺,在他的工作室里,聚集了许多苏州的手工艺师傅,大家各司其职共同完成一把团扇。李晶作为工作室的主人,担任总监的角色,并且负责扇面、裱框这两个部分。

  扇面:一寸缂丝一寸金

  扇面上,李晶除了偏好缂丝,也多做些绫罗绸缎,如宋锦、漳绒等丝织品。李晶从宋人花鸟画中汲取灵感,将花鸟、鱼虫等题材绘于画稿,也有在其上题诗作赋的,为团扇修复注入新生机的同时又不失传统美学的韵味。长期的戏曲艺术熏陶和收藏鉴赏之路,塑造了李晶个人独特的审美风格,特别是梅派京剧中的典雅大方、儒雅端庄,以及昆曲的浪漫飘逸,早已融合在他的一丝一扣中。

  要在扇面上织出宋画的神韵,非缂丝莫属,这种古老的织造工艺以生蚕丝为经线,彩色熟丝为纬线,纬线并不横贯全幅,而仅在需要处与经线交织,正反两面如一,在不同色彩的轮廓之间并不相连,悬空背光观察可见点点孔隙,色与色之间呈现一些断痕,有如以刀镂刻而成。缂丝能自由变换色彩,因而特别适合制作书画作品,可以模仿出书法的效果。曹雪芹就极爱缂丝,《红楼梦》中描写的服饰大量都是缂丝制成的。

  正因为缂丝如此完美,所以有时候遇到喜欢的缂丝片子,李晶都珍藏在自己的老柜子里,合适的就用来做团扇。一般一柄扇子的修复和制作,李晶亲自负责扇面的画稿手绘和其中的装裱工艺,他把稿子描绘下来,再请苏州老师傅帮忙制作缂丝片子,绘画时得按照缂丝的制作工艺来画稿子,和一般的描稿有较大差别。然后去配线,配好线后再送去给缂丝师傅制作,制作好要自己修理线头。熟练的缂丝师傅做一片也至少需要两周的时间。有时候遇到好的料子,李晶总是迫不及待地想把扇子做出来,他笑言哪怕睡觉也会辗转反侧,就像热恋的情侣一般,希望能尽快见到对方。

  除了缂丝,像漳绒、宋锦,以及有些老派的绫、罗、纱等材质,李晶也都乐于尝试。一些残破的扇面,如果单纯修旧如旧,残破的扇面无法恢复原貌,所以李晶更愿意把自己收藏的刺绣布匹老料用作扇面,这样的效果很多时候都比修复前的效果更好。一把团扇,融合了书画与刺绣两种美,一可欣赏,二可把玩。

  扇框:一把扇框数层功

  李晶常说,扇面之美只是其一,扇框、扇坠也很重要,它们本身就结合了诸多的工艺,要求一向严苛的李晶,在修扇制扇的过程中会仔细把好关,每一道工序,他都找最好的手艺人来完成。与手艺人切磋时他也常常会萌生新的想法,把传统的工艺与题材延展到现代的精神和审美中来。

  团扇的扇骨,李晶不仅仅使用湘妃竹,也挑选紫竹、凤眼、梅鹿、玉竹或罗汉、象牙等材质,都是精选的好料。起初,李晶在修扇的过程中还会加入自己收藏的老物,像点翠、老银、老玉来做装饰;渐渐地,他发现可以同时配上的工艺还有金银錾刻镶嵌、烙画、雕刻、结绳等。为了呈现更好的效果,他可以不计成本,单就一个扇坠,除了人造丝他也有更多的尝试,真丝配老物,玉器、翡翠、牛角、老银,甚至一个多宝串都不为过,在审美诉求上他从不刻意压抑自己的创意尝试。这些在李晶看来,与利益无关,仅仅是为了他心中之美、心头所好。

  敷面用的糨糊,和儿时祖父母裱春联时熬制的一样,也得自己捣,用温水倒在白面上,在水分渐渐蒸发、泡泡“咕嘟咕嘟”冒上来的时候,为了防止产生面疙瘩,得用筷子或柄勺不断搅动方才成形。糨糊本来是可以吃的,只是夏天容易变质,李晶做团扇用时,还得放些防腐剂。

  之所以用糨糊而不使用传统的胶或者化工胶,是因为胶虽然黏合力强,但糨糊却含有充足的水分;之所以不直接选用市场上就有的糊精,是因为糊精稀薄,糨糊厚润,有调节的余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