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学者 · 名家-正文
李白的对手
//www.workercn.cn2017-10-09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历史·《银鞍白马度春风》

回到唐诗现场

  匡山是李白当年读书的地方,如今也遭到各地哄抢。有人认为在济南郊外,有人认为在湖北武穴,但一般认为李白老家四川江油的大匡山才是真迹所在。

  现存杜甫写到李白的诗有将近十首,而且大部分是名篇,但李白写给杜甫的诗只有两首并且平淡无奇,远不如他写给王孟的《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和《送孟浩然之广陵》。

  李白对待杜甫还不如对待只有一面之缘的安徽人汪伦。据清朝袁枚《随园诗话补遗》记载,汪伦为了忽悠李白去他家乡旅游,在给李白的信中写道:“先生好游乎?此地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饮乎?此地有万家酒店。”李白接信后欣然前往。到了汪伦家乡,李白问十里桃花和万家酒店在什么地方。汪伦回答说:“桃花者,潭水名也,并无桃花;万家者,店主人姓万也,并无万家酒店。”李白放声大笑,流连数日离去,临行时写下《赠汪伦》。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杜甫对李白几乎无条件倾慕。杜甫写诗“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李白也笑他“借问别来太瘦生,总为从前作诗苦”。杜甫和“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的贾岛、“吟安一个字,拈断数茎须”的卢延让都是苦吟诗人,而李白“敏捷诗千首”,从来不知道苦吟为何物。三首脍炙人口的《清平调》据说就是在唐玄宗和杨贵妃面前一气呵成,当时他正在长安市上醉眠,被高力士带人抬到宫中时依然半睡半醒,把杨贵妃当作酒家女要求来个爱的抱抱,唐玄宗不得不“唤起谪仙泉洒面”。

  杜甫说“白也诗无敌”,李白一生确实罕遇对手,但是崔颢打破了他的全胜纪录。李白做了湖北人的女婿,经常往来武昌和安陆,但是却没有题诗黄鹤楼,因为“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崔颢的这首《黄鹤楼》让李白无话可说,他在黄鹤楼下吃了很多碗热干面,依然找不到办法可以取胜。他不甘心失败,上船顺流东下寻找灵感,在金陵登上凤凰台,写诗向崔颢挑战。

  其实李白写过几首和黄鹤楼有关的诗,他的名作《送孟浩然之广陵》又名《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此外还有一首《与史郎中钦听黄鹤楼上吹笛》。

  一为迁客去长沙,西望长安不见家。

  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不过在这两首诗中黄鹤楼都只是配角,所以把黄鹤楼写得最好的诗人,确实非崔颢莫属。《沧浪诗话》的作者严羽甚至认为“唐人七律诗,当以崔颢《黄鹤楼》为第一。”(李晓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