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学者 · 名家-正文
“四大名著”津门会知音 张列执棒(图)
//www.workercn.cn2017-10-09来源: 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天津交响乐团奉献交响音乐会

“四大名著”津门会知音(图)

  本报讯 昨晚,由著名指挥家张列执棒,天津交响乐团演奏的“中国四大名著”交响音乐会在天津大剧院精彩上演,这是这台备受观众欢迎的主题音乐会在津的第三度亮相,一段段来自时光深处的动人旋律陪伴观众度过了一个美好的艺术长假。

  今年“十一”期间,天交为市民准备了丰盛的音乐大餐,此前曾献上“钢琴协奏曲《黄河》·《黄河大合唱》”主题音乐会、“施特劳斯家族传世名作”交响音乐会、“花好月圆”中秋音乐会。10月6日,天交还在著名指挥家张艺的带领下在天津音乐厅上演了一台“西贝柳斯作品专场”音乐会。昨日上演的“中国四大名著”交响音乐会由张列与天交共同打造,精选了央视版“四大名著”电视剧中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音乐,精心编排成一台跌宕起伏、动人心弦的主题音乐会。去年和今年5月,该音乐会曾在津两度上演,均引发观众的热情追捧,已成为天交的一个音乐会品牌。

  音乐会上,张列执棒天交率先奏响了感人至深的《红楼梦序曲》,委婉多情的旋律勾起了观众对经典的回忆。随后,《红楼梦》中的《题帕三绝》《叹香菱》《晴雯歌》《枉凝眉》《聪明累》等接连上演,“千红一哭,万艳同悲”的悲剧气质从乐声和歌声中带给观众极大的感染。女声独唱与混声合唱《葬花吟》是音乐会的第一个高潮,引发了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西游记》中选取的三首作品则带给观众另一种情绪,《敢问路在何方》表现了唐僧师徒四人不畏艰险求取真经的坚定信念,《猪八戒与孙悟空》令人捧腹,《天竺少女》充满浓郁的印度风情。

  《水浒传》中的《好汉歌》《天时地利与人和》活灵活现地再塑了梁山好汉“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豪气干云与“路见不平一声吼”的义薄云天。《三国演义》中,声乐曲目《滚滚长江东逝水》《这一拜》《历史的天空》或书写刘关张义结金兰的兄弟之情,或以极富人文色彩的历史观品赏三国故事,精心编排的交响组曲《三国演义》则演绎了诸葛亮出师北伐、平定南蛮、鞠躬尽瘁,姜维之死,蜀吴灭亡、三分归晋等一系列的悲壮故事,宏大的音响带领观众回望历史,感受穿越千年的沧桑之感。音乐会上,参加演出的歌唱家王庆爽、李红霞、佘乐、李华典以及新近成立的天津交响乐团(附属)青年合唱团都献上了精彩演出。音乐会结束时,全场观众为艺术家们热烈喝彩,相约“中国四大名著”音乐会的下一次绽放。(记者 翟志鹏 摄影 姚文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