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学者 · 名家-正文
郑榕“胡同”分享舞台经历
//www.workercn.cn2017-10-04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晨报讯(记者 荀觅)近日,戏剧大师、93岁高龄的北京人艺元老级表演艺术家郑榕出现在了大钟寺社区活动室,他就是当天“胡同里的百家讲坛”的主讲人。得知郑榕老师做客“胡同”的消息后,不仅海淀区北下关地区的居民早早就在现场等候,山东等地的观众也慕名而来。

  从艺70多年,郑榕老师先后塑造了50多个脍炙人口的话剧角色和80多个电视角色,话剧《龙须沟》里的赵大爷、《雷雨》里的周朴园、《茶馆》里的常四爷、《智取威虎山》里的座山雕、《武则天》里的裴炎、《胆剑篇》里的伍子胥、《明朗的天》里的赵树德、《耶戈尔·布雷乔夫》里的耶戈尔·布雷乔夫、《丹心谱》里的方凌轩、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里的太上老君、央视版电视剧《三国演义》里的孔融……特别是在北京人艺保留剧目《茶馆》和《雷雨》当中饰演的常四爷和周朴园形象,堪称话剧舞台上人物塑造的经典。

  由于郑榕老师年纪高龄,此次讲坛采取了访谈形式,在主持人和现场观众的提问下,郑榕老师分享了他主演话剧时的难忘经历。关于话剧的理解,郑榕老师这样说道:“舞台语言也是动作。话剧是要真人在舞台上交流的,需要的是形象思维,不是理性分析,不是追求视觉上的刺激,也不是用抽象的物质象征,来让观众猜谜——而是通过和不同关系的人物进行交流,和本人的内心思想进行交流。通过一系列的行动,把人物的思想、愿望、性格逐步地展示在观众面前,从而感动观众。”郑榕老师还跟大家分享了他的座右铭“人生好比黑夜行路,可失不得足啊!”郑榕虽然93岁高龄,但整个人的状态和心态还是非常健康、积极,对于离开舞台,郑榕老师表示没有遗憾,舞台就得是年轻的力量。自称“原来什么都不会”的郑榕老师,称自己非常幸运,作为焦菊隐的学生,现在还要坚持学习,整理老师的传承,“我觉得活得很有意义,我的晚年很幸福”。此次活动由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办事处公共事业管理科主办,社戏团队承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