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学者 · 名家-正文
莫华伦:更喜欢做歌剧“莫导演”
//www.workercn.cn2017-10-03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到:更多

  莫华伦

  近日,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携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带来了一场顶配的音乐会,中国三大男高音之一莫华伦也在音乐会上献唱。演出前莫华伦接受了扬子晚报记者专访,他说,现在更喜欢自己的新身份——歌剧“莫导演”。

  莫华伦是在世界歌剧舞台上能与西方歌唱家同台竞技的中国男高音歌唱家,他演绎过众多经典歌剧,包括《图兰朵》《托斯卡》《卡门》《阿依达》《弄臣》等。采访刚开场,莫华伦就特爽脆地告诉记者,他打算以后不再唱新的歌剧了,因为已唱过60部,用英文、德文、意大利文、法文等五种语言唱过,够了。

  他告诉记者,现在更喜欢做歌剧导演,今年6月刚跟福建大剧院导了一部普契尼的歌剧《艺术家生涯》,已开始巡演。“全世界不管哪一个剧院上演《卡门》,现场都会爆满,不论唱什么语言,只要歌声一出,大家都听得懂,这就是歌剧的魅力,这也是为什么我在歌剧舞台上摸爬滚打三十年的原因。”他说,如今当歌剧导演都上瘾了,下面还会继续推新作品。

  中国三大男高音常年在境外演出传递中国文化,莫华伦说,记忆深刻的是,有一次,英国女王听他们三个人唱《凤阳花鼓》和《我的太阳》,两首歌曲就嗨爆全场,“比如《凤阳花鼓》,本来就是很俏皮的一首歌,我们还会配上动作,就特别有感觉,一般来说,我们上半场先唱世界名曲,寻找认同感,下半场再把我们的文化用美声唱给他们听,很容易就会接受了,音乐尤其适合走出去,将中国文化展现给全世界是一个中国歌唱家的使命。”他还细数,经常唱的中国传统歌曲包括《在那遥远的地方》《茉莉花》《我爱你中国》《康定情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等。

  说到现在流行的艺术家跨界,莫华伦也刚推出了跨界作品新专辑《莫先生》,“美声唱法强调共鸣与音质,而流行歌曲发声自然平直,要求声音偏柔,为此在录制过程中也曾遇到小插曲,最终找到了汉语发音与美声演唱的最佳平衡点,就是把美声放轻松一点来唱。” 扬子晚报记者 孔小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