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学者 · 名家-正文
李自力:把每张画都看成“唯美”与“和谐”的形象大使
//www.workercn.cn2017-09-28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普罗旺斯味道(油画)李自力作

  著名旅法画家李自力教授1962年生于上海,1984年毕业于上海大学并留校任教,1989年定居法国巴黎。他曾就读于巴黎国家高等美术学院和巴黎大学,2001年获法国艺术理论博士学位。他的主要贡献在于从理论和实践上为印象主义注入了当代精神,更新了后印象主义的观念和理性判断,为当代写实绘画开辟了又一新的发展途径。

  对艺术天性的敏感及对人性的体悟,使我很快进入了西方艺术宝库的通道,触摸到了世界最前卫艺术的脉搏,并重新予以反思。凭借中国传统艺术及人类原始艺术中的审美所带来的形而上冲动,我认定了自己要走的艺术之路———一个在具有中国悠久历史文化积淀背景下成长起来并深受西方艺术感染的画家的创新之路。

  我的作品风格,简单的说,是对象外缘轮廓限定下的色彩填充,是基于印象主义色彩特征与东方文人写意画的线条特征为本源的形式表现。

  我热衷于用对自然观察的印象幻觉所引导的充满个性化的自由流动的线条去再现对自然形体直觉感受的真实。我以为,艺术作品本身就是艺术家利用其个性化的艺术语言(技巧)所作的对客观观察和内心体验的真实表现,并且应当观照这种留在画布上的纪录的痕迹所具有唯美的形式表象。

  在我的作品中所呈现的色彩的对比与调和关系以及造型的变形性来自于两个方面。其一是对自然的直觉感知和体验;其二是对色彩要素及造型特征按美学法则所作的理性思考与判断。

  因而我将作画过程视为造型与色彩的游戏,如同音乐家玩弄音符的游戏一般,愉悦自我,留下美丽和精彩。这种游戏是令人神往,令人不厌其烦和令人情感冲动的———这种激情来自于我所面对的充满自由活力的生活空间与体验,来自于内在的自我心理空间与经历。

  当我开始作画时,正是这种冲动,驱使我往画布上涂抹出真实的情感,使绘画技巧成为表现这种冲动的手段和方式并使观众通过这种技巧感知我所要表达的我的精神实在。

  我将线的要素(粗细、曲直、长短),色的要素(明度、色相、纯度)抽象出来,并运用其形状、大小、位子以及表面肌理等特征去整合彼此孤立分开的物体,使主体与背景空间成为一个和谐的充满美感的整体。

  必须注意的是,在认同艺术家内在艺术意志对画面作用的同时,反对不顾一切地对画面的自我宣泄和对大众审美定义的扭曲。

  我希望从印象派本身对外部世界光影与色的观察方法及视觉色彩与形体的科学体验两方面入手,研究获得建立一种关于色彩与造型的系统结构的构成方法:用色彩来说出自己对自然的体验和感悟,用线条来勾勒物我的意象境界。

  用印象主义眼睛看今天,努力使自己恢复印象派画家对瞬间自然的敏锐感知,坚持室外直接对景写生,但又主张将画架再搬回到画室的作画方式,主张凭直觉并借形而上思维对画面作艺术上的理性再造———重构性和再创性,使所要表现的形式更严谨,更完美,和后印象主义画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赋予印象派绘画新的生命,使自己走得更远。主张让一切手段,一切形而上思维都来服从于艺术的形式需求,而不是照搬或描摹自然客观的科学真实。

  对我而言,自然对象只是我作形式表现的载体,力求最大限度地将注意力集中到视觉真实和艺术家的内在真实上来———真正的绘画真实———由艺术家本身的各种体验而形成的绘画观念和形式本身才是一种独立的真实,这种真实显然是独一无二的和不可复制的。我把我的每一张画都看成是我的“唯美”与“和谐”的形象大使。(作者系著名旅法画家  李自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