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学者 · 名家-正文
张大千真正的艺术变法始于何时何地
//www.workercn.cn2017-09-28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张大千真正的艺术变法始于何时何地

探寻美国加州十七里湾张大千故居

  ▲张大千在美国加州十七里湾的环荜盦前留影

  ▲张大千的泼彩画

  在张大千个人的艺术史上,美国加州的十七里湾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在这依山傍海、绝尘清静之地,耐得寂寞、潜心艺事,真正开始了他绘画上的重大变法,开创出了融汇古今、法取东西的泼彩大写意。

  实际上张大千是为着他心中的丹青而离群索居、自我流放的,他像那棵海边孤松那样坚守在此,锲而不舍于暮年变法,矢志不移于革故鼎新,发起向艺术的高峰冲刺,最终完成了大师涅槃。“环荜盦”,既是荜周绿荫相护,又有筚路蓝缕之意。《左传》 中曾曰:“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可以居”和“环荜盦”

  行旅中的邂逅,似乎是缘分的相守相约。

  十七里湾,位于美国加州中部的蒙特利县。清晨,从名闻遐迩的一号公路驰入景区,蜿蜒曲折的海岸线映衬着碧海白沙、奇松怪石。浪卷涛鸣相拥着鸥鸟逐帆、海狮嬉水,形成了一湾一景,景随步移的海天奇观,从而被誉为“世界上海洋和陆地的最佳连接处。”

  当我们来到一处海湾后,只见一幢幢造型别致、色彩各异的别墅安谧地坐落于坡地林间,这就是十七里湾的明珠、有着旖旎的自然景色和浓郁的艺术氛围的卡梅尔小镇。为了寻找张大千先生当年在这里留下的故居,我们的小车在坡上坡下已转了几圈,后来终于看到在几棵大树浓荫下的一幢桔红色别墅,门前小院中三棵峥嵘奇崛、犹如雕塑般的枯松树桩,使我意识到这就是张大千客居之地“环荜盦”。当年我在张大千的好友、上海的谢稚柳先生处曾看到过这个“环荜盦”的照片,谢老说:“大千毕生寄情山水,他很喜欢这个十七里湾,把它看作自己的他乡遇知己之地。”缕缕金色的晨曦从树隙中洒向别墅,使桔红泛出金属般的宁静光泽。早呵,大师! 能在这遥远的太平洋畔的小镇相逢,乃是“人生若只如初见”。

  卡梅尔小镇因远离都市的喧嚣与世俗的纷争,而成为人们的精神家园。追溯卡梅尔早期的居民,60%以上是专业的艺术家,在这里先后居住过的有美国著名作家、诺贝尔奖得主辛克莱·刘易斯及杰克·伦敦,摄影大师亚当斯,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得主琼·芳登及伊斯特伍德等。张大千当年在旅美老友侯北人的陪同下,来此观光行旅时,深为这里美丽的风景与幽逸的气息所吸引。于是在1968年他在卡梅尔购买了一幢较小而简陋的别墅,将其画室题为“可以居”。这是张大千于巴西的别墅庄园“八德居”后的又一处挥洒丹青之地。从“可以居”这个斋名上,可见大师倾心的是这里独特的景观和诗意的氛围,对于房屋他仅是“可以居”就可以了。一直到1971年,他才在“可以居”相邻之处重新购地,建起了这座温馨的桔红色别墅。由于四周都是参天大树,浓荫蔽日,大师自题斋名为“环荜盦”。而“可以居”给他的儿子张葆萝居住。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