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学者 · 名家-正文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卓越的学术从哪儿来
//www.workercn.cn2017-09-28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校园内外

  近日,教育部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北京大学顺利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名单(全国共36所),并有41个学科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入选数量居全国高校之首。

  而在9月19日晚,北大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首场“讲述”学术分享会上,北大校长林建华以“卓越学术从哪来”为题发表演讲,他用朴实无华的大白话讲出了自己对于一个大学应该如何建立卓越学术的理解。

  林建华说,外行很难评价学术,但所有人都能感受到北大国发院的学术影响力。他以建立在北大的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为例,该院已于2008年成为国家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国发院),研究领域不再仅限于经济学,而是涉及到国家发展的方方面面。林建华说,二十多年来,国发院的学者们一直在不断挑战着,挑战自我,挑战传统经济学理论,也一直在成长着,伴随中国的发展、伴随中国经济学理论不断成熟成长。不夸张地说,国发院已经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经济学教育和研究的重镇。

  林建华说自己一直在思考,究竟是什么成就了这样一个卓越的学术机构,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学者和氛围。学术研究的目的是拓展人类的认识边界。基础研究拓展人类的知识边界,应用研究则是拓展人类的能力边界,而边界就是前沿。

  一个卓越的学术机构应当有非常明确的使命,还要不忘初心,始终坚守,才能不断产生促进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的新思想、前沿科学或未来技术。

  林建华还指出,现在要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在前行的路上会遇到很多诱惑,使人偏离使命和初心。坚守需要视野、胸怀、勇气和担当。国发院的创建者是一批有理想的学者,他们始终牢记使命、探寻真理、努力前行。园子里的学者们尽管各有专长和学术兴趣,但国发院的初心和情怀一直都激励他们去解决国家发展中的重大学术问题。

  一个卓越的学术机构,不仅要聚集最优秀的学者,还要营造开放的学术氛围。林建华说自己曾与一位斯坦福大学的教授谈起大学的学术发展。那位教授认为,聚集最好的学者,并让他们一起工作和交流就可以产生最好的学术。

  优秀的学者更愿意分享,愿意帮助别人,遇到不解的问题,也愿意付出自己的精力。思想的碰撞所产生的新的学术,最终会使每个人都受益。好的氛围要让学者安心学术、自由畅想,也让他们相互协作、互相激励。一个卓越的学术机构,要涵育学术,还要激励青年学者,使他们更好成长。

  林建华最后总结,北大开展“双一流”和学科建设,最根本的是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释放大家的创造潜力,使“近者悦,远者来”,这样才能真正聚集最优秀的人才,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李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