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学者 · 名家-正文
马季先生的相声总是呈现一种时代精神(图)
//www.workercn.cn2017-09-28来源: 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谦祥、李增瑞谈老师

马季先生的相声总是呈现一种时代精神

  “马季杯”首届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在宝坻举办

  把大学生相声推到更高更广的舞台

  9月17日晚,“相约才俊文艺晚会”在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大会议厅精彩上演。相声大师马季先生弟子姜昆、刘伟、王谦祥、李增瑞、韩兰成和李金斗、戴志诚等相声名家,与李寅飞、叶鹏等新秀同台献艺。历时六个多月的“马季杯”首届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在马季先生的家乡天津市宝坻区圆满落幕。

  今年5月14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宴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致辞,谈到“在北京,你能听到中国传统的京剧和相声,也能欣赏来自西方的芭蕾舞和交响乐”。

  “这让我们所有的相声演员都欢欣鼓舞,我们相声遇到了最好的时代。”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华曲艺学会主席、“马季杯”首届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组委会主任姜昆回忆自己当时的激动心情:“我们大家在一起认真研究,相声需要新人,需要新作,我们火热的生活中的欢乐喜悦,甚至困惑踌躇,包括针砭时弊,所有这些反映中国社会前进面貌内容,都应当出现在我们的相声作品中。”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由中华曲艺学会、中国曲协相声艺术委员会、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天津市宝坻区人民政府、天津师范大学马季艺术研究会共同发起主办,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承办的“马季杯”首届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应运而生。

  展演组委会通过多角度、多途径发动和征集,针对湖北、湖南、西安、兰州等重点地区进行出访征集,在全国高校乃至曲艺界产生了巨大反响。共有来自19个省市和台湾地区的85所高校的123件作品参展,其中原创作品占三分之二。

  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弟子王谦祥、李增瑞率领北京“大逗相声”弟子,带着参赛作品初稿深入宝坻区,开展社会实践和相声研讨,近距离感受马季先生的人格和艺术魅力,汲取第一手生活素材。李增瑞说:“很多大学生不但能演,而且能创作,写了很多新作品,给相声注入了新的血液,为相声跟上时代、融入生活做出了很大成绩。”

  在“马季杯”的舞台上,校园相声已不仅仅是流传在校园当中的娱乐,而真的成为对相声这门古老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创新。“我们看到了当下所有生活的亮点、热点都在大学生的相声中闪现,包括反腐、反诈骗,包括网络对生活的改变,以及个人成长道路的梦想。他们的视角越来越宽阔,对社会的关切也越来越深刻。”姜昆透露,展演结束后,他建了一个微信群,把这些大学生相声演员聚到一起,随时交流,也希望未来能够把他们推向央视,推到更宽广的舞台上。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