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学者 · 名家-正文
艾森巴赫:西方古典音乐界的“两栖明星”
//www.workercn.cn2017-09-28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克里斯朵夫·艾森巴赫对于中国古典乐迷来说早已是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作为指挥家的他曾率领北德广播交响乐团、巴黎管弦乐团、费城管弦乐团、伦敦爱乐乐团、石荷州音乐节管弦乐团及世界首席乐团等众多乐团进行过多次访华巡演。最早的一次还要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当时作为副指挥的艾森巴赫,随同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一道首度访华。而作为客座指挥的艾森巴赫,更曾多次指挥过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等国内主流乐团。

  不过,艾森巴赫最为中国乐迷所津津乐道的故事,要数他当年对郎朗的知遇之恩。1999年夏天,美国钢琴家安德烈·瓦茨因病取消了维尼亚夏季音乐节的一场音乐会,当时年仅17岁且名不见经传的郎朗在艾森巴赫的授意下,顶替瓦茨与艾森巴赫指挥的芝加哥交响乐团合作上演了柴科夫斯基《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演出轰动了整个西方古典音乐界,在某种程度上为郎朗之后辉煌的职业生涯铺平了道路。

  艾森巴赫本人的身世颇为凄凉:他生于德国布雷斯劳(现波兰弗罗茨瓦夫),其母在生产时因难产致死,其父则身亡于战俘集中营。1946年,艾森巴赫才被其义母沃莉多尔·艾森巴赫从难民营里救出。尔后一年的康复期里,艾森巴赫患上了失语症,但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他第一次接触到了音乐——他的义母是一位钢琴老师兼歌手,从早到晚不停地弹奏着巴赫、贝多芬、舒伯特、肖邦、拉赫玛尼诺夫的作品。这直接决定了艾森巴赫之后的人生道路。

  与丹尼尔·巴伦博伊姆、弗拉迪米尔·阿什肯纳齐、郑明勋等人一样,艾森巴赫也是身兼钢琴家与指挥家的“两栖明星”。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他就被看作是二战后最引人瞩目的德国钢琴新星,与匈牙利指挥大师乔治·塞尔执掌的克利夫兰管弦乐团和“指挥帝王”卡拉扬率领的柏林爱乐乐团有着密切的合作。1966年,年仅26岁的艾森巴赫便与卡拉扬执棒的柏林爱乐乐团合作,为DG唱片公司灌录了贝多芬《第一钢琴协奏曲》。

  10月3日,艾森巴赫将重返北京,再次客座指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演出贝多芬《C大调第一交响曲》和《c小调第五交响曲》。此次造访,艾森巴赫可是挟刚刚执棒维也纳爱乐乐团2017美泉宫夏夜音乐会的“余威”,值得你我共同期待……(左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