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学者 · 名家-正文
沈一鸣:50幅照片带你重温儿时的墙门生活
//www.workercn.cn2017-09-27来源: 宁波日报
分享到:更多

50幅照片带你 重温儿时的墙门生活

沈一鸣“老墙门”摄影展昨天开展

  图为沈一鸣《老墙门》摄影展亮相群星展厅。(周建平 摄)

  本报讯 小弄堂、石板巷,躲在石头缝里的青苔,吱嘎作响的楼梯……昨天,我市著名摄影家沈一鸣在群星展厅举办以“老墙门”为主题的摄影展,50余幅作品带市民重温儿时的墙门生活。

  沈一鸣今年70岁高龄,一辈子从事摄影工作,曾任宁波摄影家协会主席,多部作品获国家、省、市摄影大奖。沈一鸣是个地道的宁波人,在老墙门度过了童年、少年和青年时期,对老墙门的生活有着深刻的记忆和挥之不去的特殊情感。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城市建设热潮的兴起,老墙门越来越少。为了留住记忆,沈一鸣有意识地开始拍摄以老墙门为主题的照片,经年累积,已有一万余张。

  这次展出,沈一鸣精心挑选了其中的50余张。这些照片并非随便选出,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千挑万选。从照片拍摄的地点看,大部分是月湖等中心城区的老墙门,也有部分是慈城古镇、鸣鹤古镇及郑氏十七房等地的老建筑。沈一鸣说,这次展览并非展示老墙门白墙黛瓦的建筑艺术,而是要表达老墙门里面人们的生活场景,激发大家对老墙门生活的温情回忆。所以,这次展出的照片都以人为中心。

  在沈一鸣的照片中,市民可以看到1997年一个晨曦微露的早晨,人们在宁静的月湖边上洗洗刷刷开始一天生活的场景。也可以看到1996年的谢家巷,环卫工人摇着铃铛、拉着粪车走街串巷辛劳工作的样子。照片还充分反映了老墙门邻里之间的和谐关系,其中一张照片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几个大婶手里提着菜篮子,在街头聊天的温馨景象。另一张照片则是骑车的大叔,在巷口相遇,跨在车上欢快热聊。还有一组照片拍摄于2010年,青石街改造,一位在老墙门住了60年的老太太即将搬迁新居,却依依不舍,沈一鸣给了她一个沧桑的背影。旁边照片的主角,也是一个老街坊,手上端着煤气灶,正在搬家,他的表情却喜形于色。更多的照片,是表现老墙门生活的简单和温情:比如1997年的中营巷,雨过天晴,人们走出家门,说说笑笑地在明堂晒太阳;还有一张照片,几个男人在巷口支起一张矮桌,就着几个小菜喝着啤酒,生活的惬意和满足写在他们的脸上。(记者 崔小明 通讯员 陈敏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