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学者 · 名家-正文
舒婷与三河
//www.workercn.cn2017-09-24来源: 合肥日报
分享到:更多

  诗人把一种诗的语言、诗的哲思以及诗的魅力泼洒在那条幽深的小巷内……

  诗人舒婷丰富的人生旅途上,一定闪现过“三河”这两个字眼,那些缤纷的梦境中,也一定氤氲过千年古镇的奇妙风韵。在她身临其境后,留下龙飞凤舞的“三河幽深,梦幻成真”题词便是一个生动的诠释。

  与水相关的栖居环境,总是古往今来很多人心中的梦想。中国古老的大河文明,流淌着一种不舍昼夜的哲学况味,耐人咀嚼,令人兴奋,人们在疏通刻板所设置的心理堵塞时,于流畅的气韵中,感受灵秀的喜悦。2008年初秋,舒婷在三河,显然是领悟了这种况味,激起了这种喜悦。而她所认识的这位婀娜多娇的美人,本身就是一篇优美散文,气象弥漫,情节纵横,色彩纷呈,意趣漫溢,在小桥流水间舒展着让人边走边叹、夹叙夹议的自由空间,在街头巷尾散布的亦明亦丽、亦庄亦谐的人文碎片,捡拾组合起这些文化元素也就自然成文了。舒婷行走此间,不能不怦然心动,然后运用自己独特视角、诗意文辞、柔情芳心,挥洒出《三道河、河三道》那篇情真意切,意境高远的美文。

  文中,诗人写到自己面对三条河流纵横其间的水乡古镇时,心不由得飞扬起来,陶醉起来,真的被激活了储藏在人类基因密码里那久远的桨声、蛙声和杵声,还有那定音鼓般的水碓声。这种常常“在梦中汩汩作祟”的情境,此时真切地布置在三河,让她朦胧中似乎看到鱼灯漂泊,月淡星稀,听到河风在水面上打饱嗝,狗在邻家呜呜说梦话;仿佛还听到有人吟哦起“柳影下河鱼上树,槐荫当道马登枝”的经典诗句……也行,这就是诗人“梦幻成真”的心灵感应了。

  三河古镇并不大,但确实很幽深。岁月幽邃,风情幽婉,伸展着的那些窄窄的青石板小街,交错有序的临街近水的茶楼、商铺和民居,无不洋溢着幽娴的意趣。幽幽的丰乐河、杭埠河、小南河,三道碧波清流,竟能勾连起大别山,将其“乳汁”输入巢湖、长江,一直流入壮阔的海洋;小镇很古老,远在春秋战国时便形成雏形,称为“鹊岸”,为吴楚相争要地。公元前510年,吴将伍子胥在此地击败楚军。三国魏丞相曹孟德于巢湖训练过水军,魏军驻扎鹊岸。晋以后改称“鹊渚”,至明朝始称三河镇。远古的影像虽然早已烟消云散,却让这座古镇越过了2500多年的历史门槛。诗人就是从那些古战场、古街巷、古民居、古桥梁等等的“八古”之中,捕捉到三河的古朴、历史的厚重,提炼出“幽深”二字,一下子就抓住了三河的特质,挖掘出深厚的内涵。一个“水”,一个“古”,便支撑起三河的城镇架构。

  舒婷行走在三河的“水”、“古”之间,观其丰盈娇嫩、娴静素雅的容颜,读其温馨淡定、波澜不惊的操守,听其民风纯朴、好客热情的市声,尝其香味迷魂、可口诱人的美食,扫描李鸿章仓房、孙立人故居以及少年杨振宁往返丈量过的一人巷,早已被肆意飘飞的诗意,熏陶得悠悠然,如痴如醉。此时,她自然会想起三河出品的诗人中,自己所敬重的老友刘祖慈。祖慈先生虽然曾是中国现代诗歌大奖得主,但在她此时的意象中,刘兄“骨子里仍是三河镇沿河巷里那个未曾学语已琅琅背诵‘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的三岁小儒生”。当她流连三道河水时,脑海里不禁又跳出刘诗人“河是家织土布,厚实而坦荡”的诗句,且对此吟唱与感慨,有了更直观的体会。

  由于诗心萌动,舒婷在临别三河时,带走了一杆当地巧匠手工制作的铜星铜锤木杆小秤,说要把“这杆精致的时光之笛,水平地挂在自家饭厅的墙上”,虽然它称不得粮食,称不得菜蔬,但能称得了心。把一种诗的语言、诗的哲思以及诗的魅力泼洒在那条幽深的小巷内。

  舒婷在三河短暂逗留,依依不舍离别。临近合肥机场前,还念念不忘新近结识的心中“美人”,说自己睡梦中全是三河的美景……

  诗人走了,带走了至诚至纯的喜悦和感奋,却将一句题词、一篇佳作交给了三河,也长留在肥西人民的心间,助推起五彩缤纷的诗文波澜,喧腾着县城的派河和三河的三道河流。(文 黄松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