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学者 · 名家-正文
李银河:写在五线谱上的情书
//www.workercn.cn2017-09-24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你好哇,李银河”,这句王小波写的书信中的话,早已经广为人知,成为一段传奇爱情的标志。王小波与李银河之间的“两地书”合集《爱你就像爱生命》也感动了无数读者。最近,这部书的新版在北京出版。

  “在激情之爱发生时,大都是一方先爱上了另一方。接下去,有的爱得到了回应;有的爱没有得到回应。我们的情况属于前一种:我回应了他热烈的爱情,而对他的爱也变得炽烈”,时隔多年,再次谈起当年和王小波相识相爱的经历时,李银河如是说。

  李银河

  中国第一位研究性的女社会学家,师从于中国社会学奠基人费孝通。1952年生于北京。美国匹兹堡大学社会学博士。1999年被《亚洲周刊》评为中国50位最具影响的人物之一。当代著名作家王小波的妻子。

  五线谱上的情书

  王小波和李银河的爱情故事广为人知,得益于当年王小波书信的出版,其中有许多“写在五线谱上的信”,此次新版《爱你就像爱生命》中,就附赠了两封“五线谱信件”的影印件,这些信为何写在五线谱上?李银河说:“把信写在五线谱上是小波的意思,他不知道从哪儿弄来这么一个五线谱的本子。他是1978级人民大学的贸易经济系学生,那时候住校,而我要上班,我们每礼拜只能见一次,中间想说话怎么办呢?他说就写在这个本子上吧,他写正面,我就写在反面。”

  重新回忆当年书信往来的时光,李银河说:“印象很深的一次,是有一回我在南方出差,时间比较长,他写信说‘你快回来吧,你要是一回来我就要放一个震动北京城的大炮仗’,我觉得这是最打动我的一句话,当时我挺喜欢这个的,我觉得特别真情流露,而且像一个顽童一样的感觉。”

  我们是适合结婚的

  作为社会学家,多年来李银河研究婚姻、家庭、情感等,对于自己的爱情和婚姻,也有一番自己的感触。她说:“有人说,爱情从来都是单方面的。在激情之爱发生时,大都是一方先爱上了另一方。接下去,有的爱得到了回应,有的爱没有得到回应。我们的情况属于前一种:我回应了他热烈的爱情,而对他的爱也变得炽烈。就像福柯与他的伴侣,我们的激情也保持了终身。”

  李银河曾经多次谈起当今社会中婚姻式微的现状,但她并不认为婚姻会消失,同时也表示自己是适合结婚的人,她说:“单身率升高的原因很多,情感、亲密关系的变迁等会使未来的婚姻变得非常多元,比如有些人单身,另外一些人结婚。什么人最适合结婚?就是真正发生了激情和灵魂之爱。两情相悦,两个人眼里再也没有别人,而且愿意终身厮守的人。这种人可能是婚姻候选人,我和小波就属于这种状况,所以就结婚了。”

  和王小波一起工作

  婚后的王小波和李银河,生活一直都很简单,他们的家里有两个并排的书桌,在家的时候,两个人并排坐着,王小波写小说,李银河写论文。

  有时候他们也会一起工作,李银河说:“有时候我们还会拍一些厕所文学,后来有人传言说是我女扮男装到男厕所拍的,其实也是王小波去的。调查完成后,要写成书,王小波也参与了很多个案的写作,有一些喜欢王小波的人告诉我,说一眼就能看出来哪段是王小波写的,我们的写作是完全不同的,比如他写一个人,说他眼睛里有一种金色的光,这就是小说家的写法,是我写不出来的。”

  这些社会调查中的经历,有些也成了王小波小说的素材。(北京晨报记者 周怀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