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王鲁湘和他的“文化大观园”(图)
//www.workercn.cn2017-09-22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图为《文化大观园》主持人王鲁湘。(资料图片)

  《文化大观园》开播于2006年,是凤凰卫视一档有12年历史的文化栏目,也是目前唯一一档在中国大陆和全球华人圈播出的高端文化纪录片节目。主持人兼总策划王鲁湘自2001年开始,任香港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总策划、主持人。以其渊博的学识、睿智的主持,赢得广泛的知名度,引领《文化大观园》成为中国电视界独树一帜的文化标杆。

  为了海外华人的期待

  一档以文化为根本的栏目,一档面向全球华侨华人进行传播的栏目,王鲁湘做《文化大观园》的12年,从未想过靠这档栏目争什么名谋什么利。

  “《文化大观园》做了这么多年,虽然收视率算是比较好的,但就是没有什么广告找我们,我也不指望这个栏目去盈利。因为我想做的是一档文化节目,不需要刺激过瘾的滋味,就像一杯温开水,可以长久地喝下去。”

  说话掷地有声、目光笃定坚毅,王鲁湘谈到这档陪伴自己12年的栏目时信心满满。“我们不猎奇,我们也不赶时髦,文化这种永恒的东西才是海外华侨华人最需要的,也是他们最爱看的。”

  王鲁湘的节目在海外华侨华人圈里知名度很高,对于海外华侨华人来说,看这档节目的时候就是离中国传统文化最近的时候。“海外华侨华人离开祖(籍)国之后,遥远的距离让他们对中国传统的、历史的、永恒的东西需求更多,文化就是最符合他们需求的一个主题。《文化大观园》做了12年,我发现海外华侨华人的关注点并没有什么变化,因为文化是永恒的,虽然没什么特别吸引眼球的爆点,但值得永久品味。”

  王鲁湘在工作中时刻以学者的标准要求自己,从最开始踏入电视行业作为一名撰稿人,到后来成为编导、制片人、策划、出镜嘉宾到最后成为一名主持人,他事必躬亲、身体力行,把电视文化传播做成一件严肃的事情,把文化类节目做出文化的感觉。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