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杂家”与“通人”
//www.workercn.cn2017-09-2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杂家”与“通人”

——金克木和他的《八股新论》

《八股新论》 金克木著 生活·读书·新知 三联书店

金克木(1912年8月14日—2000年8月5日)

  【读书者说】

  什么是八股文?我们该如何看待八股文?恐怕现在的年轻人都难以说出一二。就算像我这样上了年纪的人,要说对八股文有多少认识,也很难说。说实话,我只知道这是一种用于古代科举考试的文体,后来从毛主席《改造我们的学习》《反对党八股》等文章中间接知道这是一个臭名远扬、陈腐旧套的东西,因为“空话连篇、言之无物”,没有什么内容,“像懒婆娘的裹脚,又长又臭”等等恶劣的文风都与它有关。

  近年来国学兴起,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和推崇。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不由对八股有了进一步了解和认识的渴望。怀着对著作者金克木老先生崇敬的心情,我从书店买回了一本由三联书店出版的《八股新论》。翻开书,第一篇“引子”就将我牢牢吸引。金老开头就称:“在下忽然不顾衰年,不惜余力,作文论八股,真是何苦来哉!”当年金老在北大图书馆当职员管借书还书,他特别关注老师学生的索书条,说这些都曾指引了他治学的门径。当遇到一位名教授跑了很远的路来借一些古书时,金老悄悄地把这些书名生硬记下并借来阅读,只是因为“我很想知道,这些书有什么奥妙值得他远道来借……”大名鼎鼎的金老为何要“不顾衰年,不惜余力”来“作文论八股”?这到底是何苦来哉?怀着他当年一样的好奇心,我细细阅读。从金老最先的“破题”——“何为而作此论也?”开始,我知道了他写此论“不是作挽歌,是作悼辞。无挽留之意,有哀悼之情。悼两千几百年来‘士’的读书应考做官的道路上与八股同亡……”金老用最简洁的语言,先表明了写作的初衷,再告诉读者自春秋时期开始,就出现了一条不由血统或战争而能参加统治集团的做官道路。走这条路的名声最大的有孔子、李斯,也有地方名流推荐与皇帝当场面试相结合的“选举”而出的,如贾谊、董仲舒等。到了宋元明清这一千年内,读书做官的人便只有应试一条路了。唐代重诗,宋代重文,元代考“四书义”。直到明代,确立了规范化的考试文体,那就是八股文。短短一篇千余字的“引言”,已将读者引到了《八股新论》的门口,仿佛给了一把钥匙,引发人们对八股这样一种独特的科举文体的强烈兴趣。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