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迟宇宙 你会在真正的朋友面前呈现你的原生态
//www.workercn.cn2017-09-2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答题者:迟宇宙

提问者:木子吉 时间:2017年9月

  简历

  山东莱州人,1976年11月生,199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资深媒体人,作家。

  手记

  迟宇宙说话慢条斯理,轻言细语,时不时会看起来“艰难”地“回忆”一下,字斟句酌。和想象的长期在社会新闻报道和财经专栏里纵横厮杀的记者形象完全叠不到一起。

  每当提到女儿时,他立刻眉眼舒展,甚至笑得有些羞涩,本来就慢悠悠的腔调变得特别柔软。后来他发过来一幅画,是父亲节那天收到的礼物,女儿画的“爸爸”:色彩艳丽而抽象,胡子被画成一簇蝴蝶结。他的表情之间又开心又有些小得意……男人宠起女儿来,比较“可怕”。

  1.最近在忙什么?

  在做一个新媒体项目“商业人物”,做新一轮的融资,要见各种各样的投资人和客户,给他们讲我们正做的事情,这也需要我不停地出差。我们公司手里还有两个新书的出版项目,和出版社合作,出版商业人物类的,我们负责前端的内容。另外一件事,就是最近小孩子新开学嘛,只要有时间,我会送她去学校。

  2.新书《大狗传》灵感来源是什么?“大狗”意指商业大佬的膨胀,还是另有所指?

  《大狗传》从2011年开始,零零散散大概写了五六年,都是一些小短篇。最开始就是写着好玩,先是在《中国企业家》、《东方企业家》两个杂志做专栏,后来决定有技法地去创作出来。2000年前后有一本富人的书叫《大狗——富人的物种起源》,挺有意思的。“大狗”在西方社会里的定义就是有钱人,不管正面还是负面,我直接把“大狗”借用过来。

  当记者时能接触到很多好玩的东西,比如说国美的“间谍门”,作为报道你又没法写,再加上我了解到的一些非虚构写作无法呈现的东西,把多个人物叠加,同时也能规避一些风险。

  大概五年前,我开始系统地写一些短篇的商业题材小说,想用德莱塞的方式记录这个时代。这中间主持过一本杂志——《中国故事》,虽然并不成功,但却进行了一些尝试,用虚构和非虚构两种模式来记录这个时代。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