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赵燕侠 九十高龄喜收徒
//www.workercn.cn2017-09-20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赵燕侠 九十高龄喜收徒

王晶、吴昊颐拜师使得濒临灭绝的赵派艺术传承下去

  北京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日前,作为全国硕果仅存的京剧流派创始人、创立了风格独特的赵派艺术的赵燕侠先生,以九十岁高龄喜收王晶、吴昊颐为徒,并在北京戏曲艺术基金会的主持下举行了隆重而热烈的拜师仪式。赵燕侠女儿张雏燕替母亲发言时说:“这有可能是最后一次收徒了。”

  赵燕侠15岁时因在北京中和戏院主演《十三妹》等戏而“挑帘红”,后自组“燕鸣社”独自挑班演出红遍大江南北,她先后与金少山、杨宝森、叶盛兰、侯喜瑞、马富禄、裘盛戎、王琴生、盖叫天、毛韵珂等同台合作一直到1960年,根据政府规定与北京京剧团合并,与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并列五大头牌、五大团长,先后排演了《碧波仙子》、《白蛇传》、《玉堂春》、《梅玉配》、《沙家浜》、《闯王旗》等赵派经典剧目。

  王晶毕业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先后师从黄玉华、崔荣英、李文敏、李玉芙、孙毓敏和王玉珍等,学习并主演了《红娘》、《坐楼杀惜》、《美人鱼》等戏。后长期向赵燕侠老师学戏并演出了《芦荡火种》、《白蛇传》、《碧波仙子》。

  吴昊颐也已经向赵老师学戏多年,并在赵老师的女儿张雏燕的协助下主演了《碧波仙子》、《芦荡火种》、《潇湘夜雨》、《白蛇传》等赵派戏,舞台实践证明吴昊颐也是理想的赵派艺术传承人。吴昊颐1992年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戏曲学院附中,主攻青衣兼刀马旦,于1999年免试保送到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毕业剧目以《穆桂英大战洪州》一剧荣获“盛世风华”优秀剧目大展演优秀表演一等奖。2003年底进入北京京剧院工作,2011年毕业于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从师赵燕侠、阎桂祥、刘秀荣、蔡英莲、于玉衡、艾美君、杨秋玲、李金鸿、董圆圆、张学敏、李玉芙等,代表剧目有《碧波仙子》、《穆桂英大战洪州》、《潇湘夜雨》、《杨门女将》、《白蛇传》、《贵妃醉酒》、《霸王别姬》、《碾玉观音》等。

  自从结缘赵派创始人京剧大师赵燕侠先生,得其真传,先后排演了赵派名剧《白蛇传》、《潇湘夜雨》、《碧波仙子》、《荀灌娘》等多出赵派经典剧目,使得濒临灭绝的赵派艺术再度弘扬和传承下去。

  北京晨报记者 史春阳/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