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色彩大师”陈钧德(图)
//www.workercn.cn2017-09-14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山村秋色 陈钧德

  “他的画总让人眼前一亮,是在接续上世纪30年代断了的油画传统,并与中国文人画相结合,而且色彩那么少见地自由、放开,没有后来强加的现实主义风格。”美术理论家邵大箴在陈钧德画展上说。

  日前,“陈钧德绘画艺术展”在北京举行,全面回顾上海画家陈钧德从艺60年的成长经历,遴选他自20世纪60年代起一直到今天,每个年代的代表性绘画作品,其中以表现派、野兽派手法创作的油画《自画像》《小金》等属首次展出。

  出生于1937年的陈钧德是中国当代重要的油画家、美术教育家。他早年师从林风眠、刘海粟、关良、颜文樑等前辈,半个多世纪以来对东西方艺术融合做了积极探索,其油画带有表现主义特征,又凸显中国传统写意的趣味,既葆有西方的油画质感,也体现了东方的审美精神。在以色彩为优势的油画本体意义上,陈钧德的绘画具有鲜明的独立价值,因而被评论家称为“中国油画界当之无愧的色彩大师”。

  陈钧德的艺术,最打动人心的是在色彩的碰撞中显现出自然生命的娇艳与灿烂。他的每一幅作品仿佛都让人看到阳光、清风和生命的跃动。“中国油画家运用色彩,不乏深厚者、不乏沉稳者、也不乏凝重者,但却很少有像陈钧德这样焕发出你内心热情的色彩。”美术批评家贾方舟说,陈钧德会根据感情需要,在画中将高纯度的色块组合,使其在冲突对比中获得平衡和谐的关系,产生交响乐般的节奏。他的画,造型极其简炼,线条跌宕起伏,笔法轻松流畅,散发着纯真的童趣,洋溢着生命的朝气,传达着内心的欢快情绪,从而也感染着观众。

  对于自己60年的艺术生涯,一向低调的陈钧德概括说:“画画其实是燃烧生命。我这辈子就想做好教育与画画,没有想其他。理想还在,生命之火还在燃烧,我和大家一起继续努力。”(古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