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陈家泠:探寻艺术新坐标(图)
//www.workercn.cn2017-09-14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韶山(局部)陈家泠

  “感恩时代、享受时代,更要歌颂时代、珍惜时代。”这是海派大家陈家泠的肺腑之言。9月16日,“陈家泠艺术大展”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以“壮美祖国”“优美家乡”“和美世界”“精美生活”4个部分,展示他近年来在绘画、书法、陶瓷、家具、丝绸等多个艺术门类上的新拓展、新创作。创作题材从延安、太行山、梁家河到杭州G20的西湖,把古老深厚的中国画和中国陶瓷、家具、丝绸等古代“日用即道”的器物工艺相结合,表现出和平与发展的时代精神。这是一位年届80旬的老艺术家对祖国和民族的深切体悟,对时代的激情歌唱。

  陈家泠是一位全能型的艺术家,他打通了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画的界限,也打通了纯艺术与生活艺术的界限。既立足传统,又在中国画上寻求新程式语言的突破,进而在陶瓷、家具、服装丝绸等日用艺术品方面屡屡出新,被誉为“东方审美新坐标”。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说,陈家泠始终把自己的笔触坚持在传统的高度,又紧紧扣住时代的脉搏,以其大美术情怀,立足上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陈家泠受教于潘天寿、陆俨少、李震坚、周昌谷、方增先等先生,1963年从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后,分配到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今上海美术学院)任教。他在中国美院学习中国人物画,毕业后又师从陆俨少学习山水画。

  1984年第六届全国美展上,陈家泠的作品《开放的荷花》获得佳作奖,1989年的《荷花》又在第七届全国美展上获银奖。同时,他的创作也引起了国际美术界的关注。美国美术评论家库恩夫人在《新中国绘画 The New Chinese Painting 1949—1986》(1987)系统地研究当年有所创新的中国艺术家,把陈家泠的国画《霞光》和陈逸飞的油画《踱步》视为最具时代特色的作品。2014年,上海电影集团历时3年拍摄了彩色宽银幕纪录片《陈家泠》,荣获多个电影节纪录片奖,夏威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特别授予陈家泠“文化大使”的称号,表彰他积极支持、参与以电影的方式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2016年杭州G20峰会上,陈家泠应邀创作的巨幅作品《西湖景色》,成为参会各国领导人与中国国家领导人合影的背景画,声名远扬。(赖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