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学人小传:李达
//www.workercn.cn2017-09-1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达(1890—1966),名庭芳,字永锡,号鹤鸣,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宣传家和教育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建者和早期领导人之一。1890年出生于湖南零陵县一个佃农家庭,1920年从日本留学归国,随即与陈独秀、李汉俊等人组建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创办和主编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秘密机关刊物《共产党》,筹备和组织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在“一大”上当选为中央局宣传主任,不久后创办人民出版社和上海平民女学。1922—1923年,应毛泽东之邀任湖南自修大学学长,与毛泽东创办湖南自修大学校刊《新时代》,并担任主编。1923年11月湖南自修大学被军阀赵恒惕强令关闭后,先后在湖南公立法政专门学校、湖南大学法科任教。1926—1927年初,先后任国民革命军中央军事政治学校代理政治总教官、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政治部编审委员会主席及武汉图书馆馆长。1927—1941年,先后在武昌中山大学、上海法政学院、上海暨南大学、北平大学、中国大学、朝阳大学、广西大学、广东中山大学等地任教。1941年7月在广东中山大学被教育部电令解聘后,失业困居家乡零陵五年多时间,于1946年在家乡创办辅仁小学并亲任校长。1947—1949年,在湖南大学任教。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任中央政法干部学校副校长、湖南大学校长和武汉大学校长,并担任中国哲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及哲学社会科学部常委、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筹委会主任及院长等职。

  李达毕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宣传和教育,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启蒙大师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作出了卓越贡献,对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李达也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史上一位百科全书式的名家大师,在哲学、经济学、政治学、史学、法学、社会学、教育学等众多领域都取得了开创性的成就,实现了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探索和综合创新。他的《现代社会学》《社会学大纲》《经济学大纲》《社会进化史》《货币学概论》《法理学大纲》《〈实践论〉解说》《〈矛盾论〉解说》《唯物辩证法大纲》等著作,都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史上的名典。新中国成立后,李达长期担任武汉大学校长,为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了可贵的探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