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刘安兴:赋每泡茶以生命
//www.workercn.cn2017-09-10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刘安兴  武夷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红袍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国家一级评茶技师。

  在武夷山25万人当中,有三分之一的人从事着和茶有关的工作,刘安兴是其中的一个。

  在这几万个茶人当中,不少人都知道刘安兴。很多人做出自己认为不错的好茶,都想拿一泡给他尝尝,当然是希冀得到他的点拨点评或首肯。

  岩茶制作的全过程,哪里做的对,哪里做的差强人意,都会在刘安兴脑子里像看电影似的过一遍。他品鉴后,再剥丝抽茧,指点迷津,来年更用心思下工夫做出的这款茶会脱胎换骨,令人刮目相看。所以低调的制茶人刘安兴之所以能在行内名声鹤起,大抵还是因为他可以做出与众不同超凡脱俗的好茶。

  作为武夷山最大的茶企香江茶业的技术总监,大名鼎鼎的曦瓜壹号、五星大红袍等名茶的背后有他的身影。

  茶品就是人品

  在武夷山的茶业行当里有不少人叫刘安兴“师傅”。的确,在武夷岩茶的江湖或道场里,刘安兴是名副其实的师傅。

  1971年生人的刘安兴与武夷岩茶结缘于武夷山岩茶厂。沉浸在武夷岩茶中近30 年,他对各款武夷岩茶了如指掌,刘安兴说:武夷岩茶每一款都有自己的品性,甚至性别。

  有一次,深圳禅道大法师到武夷山,刘安兴给他泡了一泡很好的正岩山茶。席间,刘安兴问大法师茶做的怎样?大法师始终笑而不语。直到在驱车去机场返深圳的路上,大法师回味着刚才那泡茶,越来越感觉到它的甘甜、通畅、舒适,于是让随行人员退掉机票,返回武夷山。大法师说:他想看看做这泡茶的人是谁,问问他是怎么做的这泡茶,看看还有没有,他想带些回深圳。

  要让高手林立的武夷岩茶江湖认可你,单凭有好的正岩山场,核心产区茶园,当家品种是远远不够的,最终离不开制茶的真本事。

  除却老父的家传,师傅的言传身教,还有自己的刻苦和灵性。每年4月至5月春茶做茶的季节,认真专注执著于做茶的刘安兴一天睡不了三五个小时。从下午一直忙到第二天黎明是常态。因为爱茶,刘安兴把每棵茶树都视为天赐的宝物,把每款茶的制作,都看做自己孩子的成长。因爱在其中,他乐此不疲。

  茶有自己的性格

  武夷岩茶的家族非常庞大,原生的茶树品种非常多,以茶树的树种、地域、生长环境、叶型、香型来命名的岩茶“花名”非常多,据史料记载:仅慧苑岩一处就有“白雪梨”、“石乳香”、“正梅占”、“不知春”等八百三十多种有“花名”的岩茶。

  在武夷山茶区,人们素有“香不过肉桂,醇不过水仙”的说法。

  比如肉桂,贵在它的香气,有阳刚之气,像男人,是不可多得的奇异高香品种,所以很多喜欢喝武夷岩茶的男人都钟情肉桂。

  比如水仙。有柔润之美,像女人,不少喜欢武夷岩茶的女人都偏爱水仙。

  白鸡冠得名在于它的嫩芽长得鲜绿,在阳光的照射下看似白色,叶型似鸡冠而命名。

  铁罗汉茶树由于生长在岩石间,使得它的成分及滋味有别于其他茶种。它香气浓郁,滋味醇厚,“岩韵”特征显著,饮后唇齿留香,香气经久不退,冲泡9次犹存原铁罗汉的桂花香真味。

  水金龟则香气幽长清远似梅花香,浓饮且不见苦涩。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