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石画”教师:孙洪军
//www.workercn.cn2017-09-10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平谷区有位远近闻名的“石画”教师——孙洪军。很少有人知道,这位美术老师是从体育老师“跨界”来的。

  孙洪军浓眉大眼,喜静不喜动,一直爱好美术。22年前,他从平谷师范学校毕业,原本想当美术老师,却被分配到一所山区小学担任体育老师。孙洪军没有抱怨,更加努力地练习体育基本功,积极探索体育教学和体育训练的科学方法、途径和技巧。“只要孩子需要,无论哪个学科都要讲好。”孙洪军说。

  美术特长还帮孙洪军把体育课教的更好。他提起画笔,把体育动作画成详细分解图,受到师生认可,“画图教学法”很快在全区体育教学中推广。2004年,他在全区体育公开评优课中荣获一等奖。次年,他就被评为平谷区体育骨干教师。

  这套体育动作分解图,也引起学校领导的注意。当时,学校美术是薄弱科目,孙洪军“临危受命”,改任美术教师。

  如愿教了美术,孙洪军竭尽全力。他在深入研究了美术教学特点之后,发现传统美术教学模式严重束缚了学生思维的发展,他要尝试改变。

  改变,从每一节课开始。

  孙洪军自创了“共同欣赏发现美、展开联想创造美、动笔描绘表现美、展示评价描述美”的美术课堂教学模式。

  2013年,孙洪军开始开发美术校本课程。他发现学生们对古诗配画很有兴趣,开始琢磨如何创新表现方法,把古诗配画跟平谷的乡土文化相结合。

  为了找灵感,每天下班后,孙洪军不是去图书馆、画室、各种DIY创意店,就是跟其他学校的校本课教师交流。他跑遍了北京的大街小巷寻找灵感。树叶画、植物粘贴画……创意一个接一个,又被他一一否定,“好像都差了一点什么。”

  一次,他去参观朋友的奇石馆,灵感来了——用平谷盛产的奇石为“画布”,在石头上作画,“既有乡土味,又能提高孩子的艺术水平。”孙洪军决定试试。

  出了奇石馆,他来到一条干涸的河道里,观察着鹅卵石,瞅瞅这个,摸摸那个,他发现同样是鹅卵石,有的表面粗糙,有的细腻;有的颜色深,有的颜色浅;有的有少量花纹,有的有自然凹凸……精挑细选,他抱着一块洁白细腻的金海石,兴冲冲地上了岸。

  因为打不到车,他抱着十几斤的石头,走了四五里路赶到学校。一进校门,同事打趣:“孙老师已经像个泥猴了。”

  孙洪军嘿嘿一笑,没顾上洗澡,先把石头洗得干干净净,放在阳光下晾干。提笔之前,他端详了石头两个小时,一头窄、一头宽,窄的这边有竖向的不规则凹凸,适合表现山石断崖,而上面开阔,可以作为画面的主体。笔落石面,顺着石头的纹理特征,一幅《早发白帝城》诗配画徐徐展开。

  “石画”,一炮而红。

  为了让孩子们有足够的石头作画,每天放学、每个周末孙洪军都去河边捡石头,他还发动爱人和他一起去捡。课上,孙洪军教学生按水墨画的要求,利用石头纹理特征,结合诗词的意境寓意自由创作“石画”。随后,他又开发了儿童画、刮画、布贴画等多种形式的诗配画。孙洪军还指导学生创作《红楼梦》《西游记》等文学人物系列。孩子们为了熟悉人物形象,自发查阅书籍资料,了解人物生活背景,潜移默化中感悟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底蕴。

  “石画”社团被评为平谷区优秀社团,“石画”课程被评为平谷区的精品课程……荣誉接踵而至,孙洪军没有沾沾自喜,在他心里,孩子们喜欢“石画”,并能从中收获快乐和成长,才是对一名老师最高的肯定。 (素描 王炎 本报记者 刘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