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张乐平是如何成为“三毛之父”的(图)
//www.workercn.cn2017-09-07来源: 山东商报
分享到:更多

  张乐平

  一九四一年张乐平自画像

  张乐平画的抗战漫画

  1935年画的三毛

  最早的三毛发表在1935年7月28日的上海《图画晨报》上

  在中国,“三毛”,可谓家喻户晓,这个由漫画家张乐平创作的漫画形象,深得几代读者喜爱,张乐平因而被誉为“三毛之父”。他是如何成为“三毛之父”的?他在创作这个漫画形象的时候又经历了什么?近日,张乐平先生的幼子张慰军做客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的名家讲堂,讲述父亲的创作经历。 记者熊小原

  母亲是张乐平绘画的启蒙者

  张乐平,原名张昇,1910年出生在浙江省海盐县。张乐平的父亲张舟若是一位秀才,清末废科举后成了一位私塾教师,后来又成为当地新式小学的校长,而张乐平的母亲会写文章、擅长刺绣、画画、剪纸,“可以说,我父亲最初的启蒙老师就是我的祖母。”张乐平先生的幼子张慰军说。

  读小学的时候,张乐平遇到第二位启蒙老师——小学班主任陆寅生,这位老师学美术出身,从西湖美专毕业,在陆老师的指导下,少年张乐平创作了平生第一张漫画,讽刺军阀曹锟贿选,在当地名噪一时。

  由于母亲去世,父亲的薪水微薄,张乐平十三四岁辍学,在上海一个木材行当学徒,后来又去印刷厂当练习生,这些经历张乐平在画《三毛流浪记》里都有所体现。当练习生其实就是在老板家里当保姆,《三毛流浪记》中,三毛除了在印刷厂帮忙,还要为老板洗衣、打扫卫生、看孩子,这其中都有张乐平的亲身经历。即使生活如此艰辛忙碌,当学徒时,张乐平仍然在坚持画画。后来,在亲戚的资助下,他得以进入美专学习。从美专毕业后,17岁的张乐平开始给报刊杂志投稿,并逐渐认识了一些上海漫画会的漫画家,比如丁聪以及后来创作设计动画影片《大闹天宫》张光宇等这些前辈。

  当时随着现代印刷业的发展,漫画这种形式非常受报刊杂志欢迎,张乐平也经常用漫画这种形式来针砭时弊,比如,他在1934年创作了《作高枕而卧的准备》,讽刺当时政府对侵略者的挑衅无动于衷,1935年又创作了讽刺资本家贪婪的《权利与义务》。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