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孟广禄:京剧创新 移步不换形(图)
//www.workercn.cn2017-09-07来源: 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印 象

  心中永远 装着观众

  墨绿色圆领背心、黑色灯笼裤、白色运动鞋,光头刮得干干净净,双眼炯炯有神──在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办公室见到孟广禄,舞台下的他仍透着角儿的光芒,又平实朴素得恰到好处。

  自从担任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团长,孟广禄几乎推掉了所有商演邀约,因为除了一刻不停地琢磨艺术,他还要处理团里的各项事务,常常凌晨睡下,第二天一大早又开始工作。

  《郑和下西洋》是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在2007年推出的大型交响京剧。孟广禄塑造郑和的形象,不挂髯口,不勾脸,以动情的演唱征服了观众。最近,青年京剧团重排京剧伴奏版《郑和下西洋》。孟广禄说:“这出戏的主题就是理解包容、共享共赢,是我们这些京剧演员对习近平主席在今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的一种理解和诠释。”

  在孟广禄看来,从艺,不单单是唱好一出戏,演好一个角儿,更要找到正确的人生之路,心中装着观众,永远不忘初心。“艺术的道路跟做人一样,第一讲道德,第二讲修养,第三讲能耐,第四讲学习。我总结过一段话──有智慧不能有傲气,有自信不能张狂,有高贵不能死板,有热情不能粘人,有原则更要有气度,有气度不能咄咄逼人。”

  他拜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为师。欧阳先生是奚派老生传人,也是书法大家。他对于中国汉字和传统文化的深刻认识,给了孟广禄很多启示:“我跟老师学到的不只是书法,还有艺术的思维,在艺术的道路上要跪在地上学古人,站起来写自己。”

  最近,孟广禄在青年京剧团提出倡议──重走新的长征路,不忘来时铁索寒。他告诉记者:“我们要到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地方去慰问演出,下乡演出。不能忘记自己的根。身上的泥土味不能没有,永远不能脱离老百姓。”

  不久前九寨沟发生地震,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组织为灾区募捐,孟广禄说:“有一句话叫沉默是金,这会儿沉默就不是金了,就得挺身而出,就得真正的为老百姓服务,这不是一种形式,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行动。”

  全运会形象大使

  孟广禄谈全民健身

  百米我能跑11秒02

  天津举办这届全运会,可以说是百年不遇,是机遇也是挑战。天津近些年来发展迅速,全运会落户天津,是对天津城市建设和体育事业发展的最好肯定。全运会是天津的,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作为形象大使,我认为我们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付诸行动,宣传好天津,讲好天津故事,把我们团结凝聚的力量显示出来,为天津的发展做贡献。

  全运会是一次全民健身的盛会。现在中国人的身体素质提升得太多了。现在的年轻人,都把健身当成了家常便饭,把健康的饮食、健康的生活习惯当成了一种追求,身体素质要比我们那代人好太多了。

  说到我个人和全民健身的关系,我特别爱运动,跑步、足球、武术、拳击,都喜欢。小时候百米我能跑11秒02,和小伙伴们一起踢球,哪一拨抢上了孟广禄,另一拨就可以多上一个人。其他项目,像篮球、排球我也都喜欢玩儿。

  我小时候也练过拳击。拳击特别有意思,所有的出拳,都是你平常时练习的结果,包括你的敏捷性、反应的速度。这就像我们演员在台上,为什么唱到一定程度唱不下来了?就是没有练到家,你出不来那拳了。

  二十几岁时,我每天学戏练功,也是一种健身锻炼。那时候我父亲给我买个闹表,上弦的那种,每天早晨差一刻5点我准时起床,去海河边跑步、吊嗓子,天天如此。那阵儿冬天好像跟现在不一样,地上冻得都是白沫儿,特别冷。

  我觉得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有个健康的身体都很重要。那么这种健康从何而来呢?就是出自一个人平时的锻炼、饮食、心态,等等。全民健身不是一句口号,因为健身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最重要的事。

  再说回全运会,以我个人的体会,我们的这次全运会,办得节俭而不简单,朴实而又华丽,团结而不松散。把天津人具有代表性的热情、奔放精神传达了出来,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每个人都是城市的主人,这种热情和自豪是骨子里的。这次全运会是我们国家推进全民健身的重要标志,借着这个契机,我们天津的群众体育事业也一定会进展得更为顺利,会让体育成为天津的又一张城市名片。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