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唐静:画一笔深蓝重彩(图)
//www.workercn.cn2017-09-04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画一笔深蓝重彩

——军旅制片人唐静印象

唐静近照

  时隔5年,《火蓝刀锋》的火蓝色光芒依旧炫目,海军政治工作部电视艺术中心主任、军旅制片人唐静及其主创团队又在大洋深处铸就了一柄《深海利剑》,在这个夏天将我大国军威燃爆荧屏。这部讲述我国新一代潜艇官兵成长史的电视剧,在北京卫视、浙江卫视同时播出后,一直占据收视榜首位置。在爱奇艺独播后,全网播放量已达16亿,播出期间多次荣登微博话题热搜榜、热门话题等榜单。

  赞誉沓来,风头再劲,唐静除了一贯的风轻云淡之外,更多了几分自信笃定:“《火蓝刀锋》拍完以后,我们就在筹划第二部。要说能再度刮起‘蓝色风暴’,那只有一个原因——人民海军太值得书写,太有魅力了!”

  唐静曾评价自己拍的戏:“没有一个是四平八稳。”拍《深海利剑》,又应了这句话。由于潜艇部队的专业性极高、涉密性极强,创作受限较多,项目一度搁置。直到2014年,唐静和主创团队才找到了创作的原型和靶向——海军372潜艇在一次战备拉动中,突遇水下“断崖”急速掉深,官兵们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和顽强的战斗精神成功脱险,并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后续任务,创造了世界潜艇史上的奇迹。2016年8月,372潜艇被中央军委授予“践行强军目标模范艇”荣誉称号。海军领导要求有关部门,以372潜艇官兵为原型,创作一部电视剧,以集中反映近年来海军部队实战化训练成果和海军官兵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受领任务的唐静及其创作团队都备感振奋。“一群生活在黑暗、孤寂中的人,一群果敢、忠诚、高智商的人,一群能打仗、敢打仗、打胜仗的人,不正是我们应该去塑造、去褒扬的人吗?想想我都激动!”唐静说。

  对艺术创作来说,激动往往是灵感的乍现,是成功的开始。一刻也没耽误,编剧冯骥带领编剧团队到372潜艇体验生活、座谈采访。唐静还请来知名编剧周振天担任文学总监,为剧本创作“把脉”“加柴”。事实证明,唐静的眼光的确独到。周振天曾经在潜艇部队代职过副政委,他把自己当年的生活积累一股脑儿搬出来,使得剧中有了“刷牙只用小半杯水”“出海前写遗书”等真实动人的细节,有了懵懂大学生一路成长为潜艇尖兵的剧情。

  剧本终于完成了,戏由谁来导呢?在唐静看来,做军旅题材影视剧的导演,不光要艺术上有追求,关键还在于“有没有情怀”。最终,唐静选中了赵宝刚。谈及原因,唐静说:“你看他所有的作品,都是在歌颂人的真实心态和美好愿望,都是在展现彻底的正能量。这与我们的军事题材创作的主旨,绝对是高度契合的。”

  当一个又一个军事题材的优秀剧作在唐静手上诞生时,她说她有快乐,有自豪,但留下来更多的是责任感和使命感。“如今,我国的国力日渐强盛,人民海军走向大洋、挺进深蓝的能力越来越强,可全球的安全形势严峻,周边环境复杂,时时刻刻都会面临生死考验。我们的军队能不能顶得上、打得赢?我们的指战员会不会关键时刻血性相拼?拉直老百姓心中的这些问号,靠部队的真抓实备,也要靠我们文艺创作作出回答。”

  唐静曾拍过不少历史题材,而今她越来越钟情于拍现实题材。《火蓝刀锋》拍了海军陆战队、《深海利剑》拍了潜艇部队,接下来,唐静又瞄上了海军航空兵、水面舰艇部队和海军岸防部队。究其原因,唐静的回答肯定而清晰:“虽然时下有不少因素制约着军旅题材影视剧的创作,但这绝不能成为放弃文化担当的借口。相反,我们应该对人民军队的现实发展给予更热切的关注和更生动的表达,用艺术的形式去思考战争、表现战争,用手中的镜头去聚焦基层、描摹官兵、服务部队。这是值得我‘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永恒课题。”

  《深海利剑》的“蓝色风暴”还在持续,唐静却已投身大银幕“战场”。今年年底,由著名导演林超贤执导、以我海军在也门武装撤侨行动为背景的电影《红海行动》即将上映。“希望我们的又一部‘良心制作’,能再度触动国人的爱国主义情怀,点燃民族自豪感!”唐静说。

  毋庸置疑,在这个军旅女制片人的心中,一张清晰的创作蓝图正编织着一个属于深蓝的梦,为祖国、为军队画一笔深蓝重彩,她义无反顾!(刘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