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千年后,他在故宫寻找东坡
//www.workercn.cn2017-09-03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图为元 赵孟頫《苏轼小像》北京故宫博物院 藏

  

图为《潇湘竹石图》中国美术馆 藏

  湖北日报讯 每一个中国文人,都会在不同的境遇、不同的时间里,与苏东坡相遇。表达挚爱之思,莫过于“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月圆之夜,“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是永恒的唱词;“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是归隐理想的终极表达;“大江东去,浪淘尽”里的千古风流人物,永远让人心潮澎湃……

  今年7月,作家祝勇出版新书《在故宫寻找苏东坡》,由他担任总撰稿的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苏东坡》随后在央视播出。

  作为故宫博物院一名研究人员,祝勇选取故宫收藏的宋元明三个主要朝代的艺术藏品,由书、画及人,在艺术史原物中找寻苏东坡的精神世界。而苏东坡的人生,与湖北黄州密不可分。本期读书,为您讲述东坡居士的黄州缘。

  黄州之缘

  始于好友沈括的“无间道”

  公元1071年,那个写出《梦溪笔谈》的沈括来到杭州,与时任杭州通判的苏轼叙旧。天真的苏轼,丝毫没想到,这位好友是王安石一派送来的卧底。他拿走苏轼的诗集,逐条批复,上交给宋神宗,告他“词皆讪怼”。紧接着,王安石一派多人发难,指责苏轼“愚弄朝廷、妄自尊大”,要将苏轼送上断头台。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乌台诗案”。“乌台”就是御史台,与其它衙门一律面南背北不同,御史台的大门是向北开的,取阴杀之意,四周遍植柏树,数千只乌鸦低空盘旋,因而被称“乌台”。

  有人偷偷告诉苏轼他被揭发了,他依然天真地说:“今后我的诗不愁皇帝看不见了”。直至被关进御史台的一口百尺深井之中,遭受摧残和侮辱,苏轼才彻底明白过来。

  当时,大才子的“粉丝”众多,当宋神宗要大赦天下为病重的太皇太后求寿时,大皇太后说:“不须大赦天下,但放了苏轼就够了。”

  这一年的12月28日,朝廷的判决来临,苏轼贬官黄州。苏轼的好友、向他通风报信的驸马王诜被革除一切官职,苏辙被贬官,司马光、黄庭坚、王巩等十多个好友因未主动举报他也受到程度不等的惩罚。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