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国家大剧院八重奏今晚十度上演
//www.workercn.cn2017-09-02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讯 今晚,由张精冶、杨瑞、郝学嘉、朱亦兵、刘怡枚、尹伊、陈思军、隋博睿八位顶尖演奏家组成的国家大剧院八重奏将第十次登上大剧院音乐厅的舞台,为观众们带来一场以“情系炎黄”为主题的民族音乐会。届时,汉族与少数民族流传不息的经典曲目将一一亮相,展开一幅丰富多彩的民族音乐画卷。

  在音乐会的上半场,八位演奏家将奏响《苗岭的早晨》、《瑶族舞曲》、《万泉河水清又清》、《牧歌》、《水草舞》、《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在那遥远的地方》七首脍炙人口的民族旋律;下半场,八重奏则将演奏《炎黄风情——中国民歌主题24首管弦乐曲》。《炎黄风情》由著名作曲家鲍元恺创作于1990年,根据24首脍炙人口的汉族民歌改编而成,鲜活展现了汉族人民的生活图景,自1991年首演以来,《炎黄风情》已成为近年演出频率最高的中国管弦乐作品之一。为了今晚的演出,鲍元恺特意从套曲中挑选了《小放牛》、《小河淌水》、《猜调》、《绣荷包》、《无锡景》、《杨柳青》、《拔根芦菜花》、《走西口》8首,并将他们改编成为符合八重奏编制(弦乐五重奏+长笛+单簧管+钢琴)的室内乐版本。据他介绍,《炎黄风情》的前身《中国民歌八首》本就是弦乐四重奏,因此这次改编对他来说难度并不是很大,“既是起源于室内乐,再改编为室内乐版可以说是轻车熟路了。”(实习记者 高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