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余玛丽:退休教授助人为乐(图)
//www.workercn.cn2017-08-2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余玛丽事迹

  余玛丽,女,汉族,祖籍广东台山,1924年4月出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中共党员,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退休副教授。

  59年前,余玛丽和丈夫放弃国外优裕的工作生活条件,毅然回到祖国怀抱,毕生专注于军队院校英语听力教学工作。同时,她积极参加援建希望小学、资助失学儿童等活动,特别是退休后投入关爱“春蕾女童”爱心活动,与亲友一起先后援建13所小学、资助90余名“春蕾女童”和多名云南偏远山区孩子重返校园,还在洛阳师范学院等院校为25名贫困女大学生专门设立“余玛丽助学金”,并立下“每名家庭成员要资助至少100名困难女童”的家规。如今,已93岁高龄的老人,决定去世后无条件捐献个人遗体供医学研究。

  心中有国、心中有爱,把毕生心血奉献给军队和社会教育事业。1958年,余玛丽响应国家号召,和丈夫双双回国支援国家建设;1960年,放弃留京工作机会,申请到地处张家口的解放军外国语文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前身)任教,在国防教育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经她亲手打印、抄录的教材多达六七百万字。多年来,她和丈夫秉持“教育强国”理念,为部队培养输送了一批又一批适用专业人才,为军队院校英语听力教学作出了重要贡献。

  捐资助学、情暖童心,以服务社会、倾心助人为价值追求。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起,余玛丽与海内外的亲友以家族的名义先后在河南嵩县、云南凤庆、湖北秭归、青海湟中、四川珙县等地援建了13所希望小学,并长期隐姓埋名资助贫困学子,帮助大量上不起学的孩子重返校园。2007年,在洛阳市妇联的协调下,将丈夫去世后的抚恤金用于资助洛阳市新安县北冶乡初中二年级42名“春蕾女童”。2012年,她资助的女童中有3名考上了大学,带给她极大的鼓舞,她又拿出5万元资助45名“春蕾女童”,并立下“每名家庭成员要资助至少100名困难女童”的家规。近年来,余玛丽先后资助了90余名“春蕾女童”,还在洛阳师范学院等院校为25名贫困女大学生专门设立“余玛丽助学金”,孩子们亲切地称她为“春蕾奶奶”。

  热衷公益、不慕名利,在无私无我奉献中收获感动和快乐。在余玛丽的生活里,从来没有娱乐、享受、时髦等词汇,有的全是奉献社会、帮助他人。退休后军队每年发的退休金和各项福利,她几乎全部拿来从事公益活动,自己却过着非常节俭的生活,家中除了客厅里的沙发外全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家具,床是学院配发的单人木板床,彩电是女儿十几年前回国时买的。可每当国家发生地震、洪水等大的自然灾害,她都捐款数百元甚至上万元,从来不留姓名,最多的一次捐了5万元。余玛丽用她平凡而又伟大的善举,震撼了亿万国人,为这个喧嚣而又浮躁的时代,注入了厚重的道德底蕴。

  余玛丽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归侨先进工作者”“总参妇女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她和其他三位归侨女教授的故事,于1986年在中央电视台《人民子弟兵》节目播出,成为当时感动千家万户的先进典型;2012年,被评为洛阳市“三八红旗手”,被洛阳市妇联授予“爱心妈妈”荣誉称号;2017年,全国妇联授予余玛丽家庭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