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鹅是老五因为阿凡达,爱上仙侠梦
//www.workercn.cn2017-08-22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本版文/周珺

简介

  鹅是老五

  原名白全明,1976年出生,安徽宣城人,2010年开始网络创作,2015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第二名。《最强弃少》荣获“起点中文网双冠王”的称号,《不朽凡人》在第二届网文之王评选中获得最具潜力仙侠作品奖,并荣获牛耳奖互联网年度最佳原创内容。代表作品《星舞九神》《纨绔疯子》《最强弃少》《造化之门》等。 其中《最强弃少》、《造化之门》已改编成手游。

  鹅是老五进网文界,可谓没有优势,30多岁,2010年网文界白热化竞争的现状,但是他用了5年时间,写了5部作品,成功从都市跨界到仙侠类型,后二部作品则荣誉诸多,《最强弃少》荣获“起点中文网双冠王”的称号,《不朽凡人》在第二届网文之王评选中获得最具潜力仙侠作品奖,并荣获牛耳奖互联网年度最佳原创内容。本人则荣获2015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第二名。

  鹅是老五创作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能让他不仅跨类型成功,还短短时间内就如此瞩目。

  我有一个梦想

  鹅是老五出生在安徽宣城古城,这是个有历史文化的古城,三国时期也叫宛陵。李白曾经在宣城留下了“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著名诗句。敬亭山就在宣城,桃花潭在宣城泾县,也是皖南事变发生的地方。

  鹅是老五很为自己的家乡骄傲,回忆起来,他说:“我家是农村的,寒暑假我都会下地干活,所以对各种农活也精通。这一份人生阅历,是我创作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看我的笔名就知道了。我真的是在家排行老五。至于鹅,起笔名的时候,家里正好养了很多只,我想索性冒充一只进去好了。”

  “我写小说,父亲对我影响最大。他是一个有学问的人,木匠、篾匠、中医、风水、京剧、扎花、嫁接等等东西,他都懂一些,还写一手非常漂亮的毛笔字。在我眼里,父亲是无所不能的。我最喜欢的就是父亲给我讲故事,父亲是我文学爱好的启蒙老师。”

  鹅是老五毕业于安徽建筑大学(前身是安徽建工学院)建筑电气专业,他一直喜欢看书,读电气专业的时候,给他最大的帮助是学院图书馆里面的各种小说。毕业后,鹅是老五在上海工作,做过电子厂流水线的电子线路维修,后来从事品质管理工作,之后又做过公司的资讯管理。2010年开始网络创作,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来写作。

  鹅是老五回忆道:“那段时间,工作并不忙,有了空余时间,我将这些时间全部交给了阅读网文。很快我就把喜欢的网文小说看完,这时候我就想自己写,写什么呢?”

  “其实在我写网络小说之前产生了一个做编剧的念头,那是我看完《阿凡达》的时候。《阿凡达》是一部科幻电影,但是我看它时,却是当做仙侠电影来看的。那里面的画面唯美唯幻,和我心里想象的仙侠电影情景类似。可惜的是国内顶级的仙侠大电影几近于无,我就产生了写一个仙侠电影剧本的冲动。”

  2010年,国内没有仙侠类电影,鹅是老五说:“所以我心里非常明白,就算是我写出仙侠电影剧本,也是枉然。当时我也在看网络小说,我就产生了将自己心里的情节和大气磅礴的场景放在小说中写出来。”

  鹅是老五的网文创作,原本源于一个梦想,一个想写类似阿凡达的仙侠电影剧本。即使这样一个遥远的梦,他执行起来也是很有策略的。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