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丰子恺:此生多珍重
//www.workercn.cn2017-07-24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丰子恺是一位卓有成就的文艺大师。他去世40余年,却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怀念和敬佩。他的漫画和文章以各种形式不断出版,有画册也有文章全集,不同出版社的各种版本参差不齐,但其热度一直不减,影响了几代人。由北京时代星图和天地出版社联合制作的全新丰子恺散文漫画集《此生多珍重》,将大师的散文和漫画一并呈现给读者。

  丰子恺的漫画温馨有趣,文章隽永易读。不管是漫画还是散文,内容都积极温暖,对于当下焦虑的年轻人,有很好的精神抚慰作用,因此在各大新媒体上平台上频繁出现,拥有强大的读者基础。

  丰子恺以漫画著名,但他的散文同样很有格调,朴实自然,从琐屑平凡中流露出率真纯情,有一种朴讷而又明亮的味道。宗教、自然、艺术和儿童是丰子恺观察世界的视角和出发点,也是他迥异于其他现代散文家的本真性情和独特个性的全部内涵。

  编者精心选编了中小学教材系统和一些语文课外阅读材料中频繁出现的40篇经典文章,选篇上既有官方专家肯定的精华之作,也兼顾了读者口口相传的阅读趣味,力求通过一本书的选编全面体现丰子恺散文漫画的精华。

  在书中,编者将文章主题分为三类:

  一类写孩童。他的散文有浓浓的怀旧色彩,尤其写自己孩子的点滴文章深情感人。

  一类写身边细物。因其师从传奇人物李叔同(弘一法师),写身边事物的文章带有浓厚禅学的哲理。

  另一类文章,其怀念故人,如弘一法师、梅兰芳、夏丏尊等,既可以以独特视角阅读“大师眼中的大师”,又深情感人催人泪下,境界自然不同。

  本书由大师女儿丰一吟授权,丰子恺后人亲自审定鉴别文章和漫画。除了在内容上严格要求,装帧设计、视觉呈现也值得一提。书中的漫画都是原版复制,典雅可爱,色彩雅致,触感温润,可堪赏玩,体现了一种有趣、 有心、有情的人生哲学。

  在心情低谷时翻看,能给人以温暖;在处于顺境时闲读,又像一阵清风,能使我们头脑保持清醒。 王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