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画家张玉新:笔墨神骏草原来(图)
//www.workercn.cn2017-07-2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张玉新简介:张玉新,男,1960年生于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自幼酷爱美术,毕业于成都美院,就职于中国国风画院成都磨名堂画院,现为香港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徐悲鸿画院云南分院副院长。

  中工网讯   现在观察,画家张玉新的人生历程就像他画笔下的骏马,恣意洒脱,奔腾向前,头颅高高扬起,起舞尘嚣之上,像一面跃动的旗。当记者在锡林浩特见到张玉新时,他正在画室作画。他告诉记者,“今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我们的家乡70岁了,这么美好的一个日子,我得创作出一些作品。作为一名热爱家乡、传播蒙古马文化的画者,我计划在内蒙古成立70周年之际,献上一幅主题为神骏七十迎盛世的作品,用70匹骏马的画作共庆家乡生日快乐,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最美的蒙古马、最美的草原、最美的家乡。”

  50岁之后,张玉新说,自己艺术创作的人生才正式开始。喜欢就要追求,追求就要做到忘我,就如他上小学时起,因为喜欢画画,所以不管语文课还是数学课,对他来讲都是美术课。时至今日,身边的同学和朋友对他的评价中,最多的还是“张玉新是一个不按套路出牌的人”。

  有自己喜欢的坚持何尝不是一种幸福?这个不按套路出牌的人,心中却有着自己笃定的目标。热爱艺术,画马为伴,无论环境或是工作如何更迭变换,他始终没有松懈自己的坚持,所以在实现了财务自由,安排好妻女的生活后,张玉新放弃了自己多年打拼的事业,回归“中国马都”,完成自己专心画马的心愿。对于他的这些举动,来锡林浩特搞开发建设的多年好友刘文林感叹地说:这个张玉新的确有两下子!

  回归马都

  2014年,张玉新来到了锡林浩特。

  “一个爱马的人,一个画马的人,不到‘中国马都’来,不到锡林浩特来,我觉得是一种遗憾。”张玉新称,自己从云南抛家舍业,来到锡林郭勒盟,正是源于自己多年来那份“画马就要到‘中国马都’”的坚守。

  在此之前,张玉新已在商海泛舟多年。1996年,他就在昆明开办了首家民营医院。“下海经商完全是为了解决生活问题,这不是我喜欢的工作。我当时就对自己说,只要通过做生意实现了财务自由,我就会专心去追求、去实现我艺术的梦想。”

  对美术的痴迷和艺术的热爱让张玉新从未放弃对画画的追求。工作之余、闲暇之际,如果身边没有画布画笔,他就用手指头,用小树棍作笔,用碎纸片、天空、大地作画布,“广阔天地,到处都是创作的地方”,一直没有中断。

  工作之余画画没有人反对,但当张玉新决定要放下所有,回到内蒙古的家乡专业创作时,家人和朋友都着急了。“生意做得好好的,你回到草原上干啥去?画画能卖钱?能养活老婆孩子?”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张玉新称,“我画画不是为了卖画,更不是为了赚钱,完全是为了自己多年的爱好与追求。”

  50岁时,张玉新从云南回到了内蒙古,用一幅幅佳作实现着自己多年的夙愿。

  七骏出世

  2014年,农历甲午年,张玉新在“中国马都”酝酿着自己的作品。

  一位优秀的艺术创作者,永远离不开对时代大背景的思索和反映。中国梦、龙马精神、中国马都、蒙古马文化,众多的关于马的关键词在张玉新脑海中日夜奔腾。列举、推敲、沉淀、集萃,各地采风之余,张玉新把多数的时间放到了作品主题的提炼中。

  “七骏中国梦,祖国齐飞腾,齐心协力赢天下”。犹如银瓶乍泄、灵光四溢,张玉新长期以来的苦思冥想终于开花结果,七骏飞腾的景象在他脑海中挥之不去,神骏四蹄翻飞、鬃毛乍舞、引颈长嘶,“多像迎风飘舞的旗帜。”

  第一幅作品的名字应景而生——《旗帜》。作品创作完成后,受到了同行和业界的高度称赞,被锡林浩特市政府正式收藏。

  “一马当先,万马奔腾,这就是蒙古马的精神;自强不息,奔腾向前,这就是中国人的龙马精神。画马就是画精神,我要通过我的作品,体现蒙古马的精神,体现‘中国马都’的精神,体现我们中国人的精神。”张玉新称,自己的愿望,就是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凝聚人心、彰显精神的优秀作品。

  蹄下千里

  张玉新有一种蒙古马的情怀,留恋家乡,热爱草原,从南国到北疆,他无时不被这样一种情怀所指引。

  “草原马都”广袤的草原为张玉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艺术素材与创作灵感,他觉得,能够来到锡林浩特创作蒙古马文化作品,再合适不过。

  张玉新对自己的定位,绝不仅仅是一位蒙古马画作的创作者,更多的时候,他把自己和作品定位为蒙古马文化和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多年来,为了传播“中国马都”和蒙古马文化,张玉新不遗余力。进单位、走厂区、下军营、到学校,他免费创作、义务办展,只要是有宣传“中国马都”和蒙古马文化的场合,他随叫随到,不辞辛苦,像一匹老马,心中长存八百志,蹄下已驰千里程。

  “现在能有人喜欢拿起我们老祖宗创造的笔和墨,静下心来学画作画,我觉得对于继承我们的传统文化,传播我们的中国文化,具有非常大的意义。我能通过自己的行动,在继承和传播中国文化的道路上发挥一点力量,此生不虚。”这是一名艺术家的追求和责任。

  骏飞乾坤

  今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日子里,张玉新正在酝酿着一幅鸿篇巨作。

  “我们的家乡70岁了,多么美好的一个日子。作为一名热爱家乡、传播蒙古马文化的画者,我计划在内蒙古成立70周年之际,献上一幅主题为神骏七十迎盛世的作品,用70匹骏马的画作共庆家乡生日快乐,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最美的蒙古马、最美的草原、最美的家乡。”

  佳作不断的张玉新称,站在家乡的土地上,自己创作的素材和灵感就不会枯竭。从小爱马养马,长大画马恋马,“马痴”张玉新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独辟蹊径。“吸取古人的经典,塑造自己的精神,自成一派才能流传千古。”

  作品最有说服力。七骏图系列诞生以来,得到了同行和业界前辈的高度肯定。中国书法家泰斗、北京大学教授赵玉庭为张玉新的七骏图作品《骏飞乾坤》题词称:谁得龙孙七骏雄,嘶腾瀚海立奇功;长嘶能唤风云色,万里纵横一瞬中。

  骏飞乾坤,这何尝不是对作者的一种评价与祝愿。(侯云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