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王洛宾的音乐“流浪”到龙城(图)
//www.workercn.cn2017-07-22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蚕豆谣》演出照。 主办方供图

  本报7月21日讯(记者 范璐)“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在王洛宾的娓娓自述中,21日,讲述“西部歌王”传奇人生的音乐剧《你是我的孤独》在太原观众面前揭开神秘面纱。在近两个小时时间里,在青年宫演艺中心的剧场里,几百位观众一起沉浸在那些经典的音乐和故事里。值得一提的是,剧中歌曲《蚕豆谣》(又名《大豆谣》)的创作原型就是山西人罗力立,79岁的她应邀从运城来到现场。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出品的《你是我的孤独》,由国家一级编剧喻荣军创作,国家一级导演周小倩执导,全剧勾勒了“西部歌王”王洛宾先生的音乐人生与情感世界,讲述王洛宾创作歌曲灵光闪现的瞬间,或人、或事:从梦想去法国学音乐到因战乱与西部民歌结下不解之缘,从第一次婚姻的失败到第一次入狱,从因第二任妻子幸福重生到又一次漫长的监狱生涯,从古稀之年与好友的激动重逢到和三毛无望的爱情……王洛宾精彩而孤独的一生伴着他一生中最为经典的19首代表作及三毛的《橄榄树》走向了观众。这也是海派的音乐剧第一次走入山西。

  现场,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该剧的音乐呈现,它一改往日强烈的“民歌”印象,由爵士鼓、键盘、电吉他、爵士贝斯、小提琴组成的小型乐队,以全新的配器和音乐风格让经典旋律融入特定的戏剧情境中。而王洛宾化身为都市中的“吟游歌者”,缓缓吟颂清唱他那些源自于心灵深处的孤独、乡愁与爱恋。

  《依拉拉》《玛依拉》《康定情歌》《达坂城的姑娘》《在那遥远的地方》《虹彩妹妹》《掀起你的盖头来》《可爱的一朵玫瑰花》《阿拉木汗》……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贯穿始终,观众席里除了时时传来的小声和唱,更多的是惊叹声:“天啊,《在银色的月光下》竟然也是王洛宾的作品啊!”“啊,《青春舞曲》这么欢快的舞曲,怎么能是王洛宾在失恋状态下写出来的呢?”“真是讽刺啊,王洛宾写《达坂城的姑娘》时竟然没有去过达坂城,第一次去到达坂竟然就是进监狱,一入19年啊!”“《蚕豆谣》竟然是写给咱们一个山西籍的小狱友的歌啊!”

  据该剧的制作人裴姝姝介绍,《你是我的孤独》2015年上海首演后,已是第三轮巡演。这一路,该剧循着王洛宾当年的创作足迹,从西安、青海、宁夏走到山西。22日,它还将在青年宫继续上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