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特型演员张克瑶逝世
//www.workercn.cn2017-07-21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特型演员张克瑶逝世

最后遗嘱:天热别告诉任何人

  他曾以扮演毛主席火遍大江南北,在84岁高龄永远地憾别自己挚爱一生的舞台。他是张克瑶,于7月18日19时因病医治无效离世。给家人留下的最后遗嘱是:天太热,别告诉任何人,年轻人工作忙,老年人身体不好,不要打扰大家。遵照张克瑶及家人意愿,后事一切从简,家中不设灵堂,不举行告别仪式。

  张克瑶出生于1933年,祖籍天津,他自幼热爱表演,1950年至1953年就读于西北艺术学院戏剧系,毕业后调至西北人民话剧团(后改为西安话剧院)工作,是西安话剧院的开创人之一。在话剧舞台上活跃了四十多年,曾在众多戏中扮演主角。上世纪70年代,他是我国最早在戏剧舞台和银幕上扮演毛泽东的特型演员之一。此外,他还扮演过古今中外40多个角色各异、性格鲜明的艺术形象。如话剧《雷雨》中的周朴园、《北京人》中的江泰、《胆剑篇》中的范蠡、《蔡文姬》中的董祀、《骆驼祥子》中的祥子、《万水千山》中的李有国,特别是他在话剧《西安事变》《彭德怀》《巍巍昆仑》《毛泽东的故事》《艰难时事》及影视剧中成功塑造的毛主席形象。

  为了塑造好毛泽东,他系统地学习了党史,阅读了大量回忆录,还看了许多画册。通过这些,了解到毛泽东的优秀品质、伟大人格、宽广胸怀,还有手势、步伐。为了学好毛泽东浓重的湖南口音,他不仅认真地向湖南的同志学,还找来毛泽东的讲话录音,反复地听,跟着练,最终掌握了毛泽东讲话的特点。

  著名话剧演员刘远与张克瑶相识多年,听到张克瑶逝世的消息,泪流满面。她赶到张克瑶家中后,张家人一直关心她,让她保重身体。她泣不成声地对记者说,张老师德高望重,是一位朴实又伟大的人民艺术家。他为人低调,对生活永远没有要求,从不给别人添麻烦。他的演技和人品皆为一流,默默来世,默默离去,他身上值得我们学习的太多了。 记者 职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