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邓云乡:文化古城的“拾荒者”
//www.workercn.cn2017-07-21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邓云乡致作者信函

  邓云乡著作书影

  旧京一景

◎赵珩

  用拾荒者来形容邓云乡先生似乎有些不敬,其实,是我们今天将拾荒一词理解得过于狭窄了。捡拾历史的遗迹,搜寻消逝的旧痕,又何尝不是拾荒?何况,邓云乡先生捡拾的哪里是文化古城的破砖烂瓦,他所发掘的正是那些被遗忘了的零金碎玉。

  注重近人的社会生活笔记,从中汲取了很多宝贵的材料

  邓云乡先生的成名之作是他的《鲁迅与北京风土》,这本书于1982年由文史资料出版社出版,其实,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就由谢刚主(国桢)先生介绍给《人民日报》“大地”副刊的主编姜德明先生。姜先生那时正负责“大地”副刊,也是一位学养深厚的现代文学史料收藏家,我曾在八十年代多次去拜访他,直到他搬到针织路《人民日报》的宿舍。那时,姜德明先生也曾多次和我提到“上海有个邓云乡”。正是由于姜德明先生慧眼识珠,邓先生的文字才能够陆续在《人民日报》副刊上发表,这也是后来《鲁迅与北京风土》得以出版的原因。

  谢刚主先生不但为《鲁迅与北京风土》题写了书名,还为之作序,对邓云乡这本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当时的邓云乡先生并不知名,但是这本书首印17000册后即销售一空,原因就在于这种体裁、风格和内容的著作在八十年代初可谓生面别开,虽是旧京遗事,却令人耳目一新。

  邓先生的经历比较坎坷,直到五十岁时才真正著书立说,此前,邓云乡的名字是不见经传的。他很长时间是在上海的电力学院教书,所以一直没能发挥他的特长。邓先生一直从事《红楼梦》的研究,且更着重于红学中生活风物、服饰、饮食等方面的考证,多年以来积累了大量的材料。他是山西人,但是求学在北京,后来虽然生活在上海,对于北京却最有感情。他十分注重近人的社会生活笔记,从中汲取了很多宝贵的材料,成为他后来著述的依据。

  邓先生有较好的文史功底,且博闻强记,更以他谦恭好学的态度,游走于前辈学者之间,例如北京的俞平伯先生、谢国桢先生,上海的顾廷龙先生、谭其骧先生等;对于春明、海上的老一辈文化人更是趋门求教,执弟子礼甚恭。邓云乡初次来我家则是由许宝骙先生带来,那时邓来北京,经常去拜访俞平伯、许宝骙郎舅,而许宝骙先生又经常来我家,他知道当时先君任中华书局的副总编辑,就特地请许宝骙为之介绍。那时我和父亲并不住在一起,因此邓先生来我家时,并未见到过。后来他听说我是《燕都》杂志的编辑部主任,也希望和我聊聊。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