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诚品书店创办人吴清友去世
//www.workercn.cn2017-07-19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诚品书店创办人、董事长吴清友,昨日晚间在位于台北市的办公室突然昏厥,经员工报案,救护员赶往现场,发现他已无呼吸心跳,现场施以心脏电击等急救,仍回天乏术,病逝于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享年67岁。

  吴清友患有先天性心血管疾病,1988年曾进行过第一次开胸心脏手术,正是手术的危险让他开始思考生命的问题,并以此契机创立诚品书店。20多年来,诚品书店已成为台湾最著名的文化品牌。据媒体报道,吴清友5月底还亲自出席诚品股东会,后天原本还预计出席一场新书发表会。

  自从1989年创办诚品以来,吴清友结合书店与商场,开辟的由品牌带动商场、书店与零售的“复合式经营” 模式,形成了特殊的诚品书店文化。1999年,诚品敦南店首开24小时营业,更成为中国书店业的学习模范。2010年,到诚品书店看书的人次超过了1亿次。2013年,诚品书店的营收是130亿台币,会员98万。

  1950年吴清友出生在台湾西南沿海,小时候“是家里表现最差的小孩”,但得到非常多的爱,尤其来自父亲。那个年代,台湾很贫困,他的父亲又经历了非常大的风波。父亲对他影响很大,父亲把生命定为“留得清白在人间”,虽然没有钱,但很有骨气,希望吴清友将“诚”字作为生命的信仰,因为“财物有尽,惟有‘诚’字是终身受用不尽的”,所以吴清友的所有公司全部以“诚”字打头命名。

  吴清友最为人称道的一段故事就是诚品书店亏损15年仍然经营的事情。他最早只是意识到开书店很难盈利,就准备了赔五到八年的“一点小本钱”,没想到一赔就是15年。吴清友曾说,经过诚品赔钱的15年,我至少看到了自己对生命态度的诚恳。因为病痛,我对书店无法做五年、十年长远的计划,而是要考虑每个当下安定心灵的可能。

  诚品书店曾经“走投无路”,每年亏损400万人民币,因为诚品书店所办的绝大部分活动是免费的。在一家诚品书店差不多有400个公共座位,从零售店的经营来说,这些座位是无效率的,应该拿来摆更多的书和商品。可是吴清友坚持“诚品书店不是要为了卖书,而是要推广阅读”。吴清友认为,“卖一本八卦杂志和卖一本好书,在POS机上可能显示的都是25元人民币,但有良心的经营者会知道,那是不一样的。”(记者陈梦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