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李开复:创意和沟通无法被取代
//www.workercn.cn2017-07-1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人工智能第三次热潮来了

  在经历了20世纪60年代前后、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前后的两次人工智能热潮之后,从去年3月的AlphaGo与李世石围棋对决,到今年4月的亚洲首度人工智能与顶尖扑克牌手对战,人工智能的话题再度成为大家讨论的热点。人们关注的不仅是一场比赛的输赢,大家因为比赛的结果生发出了一系列问号——人工智能会对人类造成威胁吗?人工智能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人工智能会取代哪些社会工种?个人该如何适应人工智能时代?4月下旬,由李开复、王咏刚合著、磨铁图书出版的《人工智能》正式上市,直面与人工智能有关的各种问题。近日,李开复和王咏刚带着新书在北京举办了“AI改变世界——《人工智能》读书会”,并邀请了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宋继强院长、北大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主任、百度七剑客之一雷鸣以及多位在金融、科技、医疗等领域运用人工智能成功创业的专业人士,一起探讨了相关话题。李开复指出,人工智能不仅是一次技术层面的革命,未来必将与重大的社会经济变革、教育变革、思想变革、文化变革等同步。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李开复表示,这本书并非面向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而是主要给普通人看的,“有些人因为恐惧而不接受人工智能,有些人则不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速度和对社会的影响。”李开复希望能通过这本书为人们树立一种正确的态度。

  什么是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的定义经历过很多次转变,但是直到今天,被广泛接受的定义仍然有很多种。”李开复认为,偏重实证是近几年来人工智能研究者的主流倾向,“有推敲人工智能该如何定义的时间,还不如去跑几个深度学习的新模型,发几篇深度学习新算法的论文来得合算。虽然对人工智能的定义没有统一,但是人工智能却已经在我们身边,几乎无处不在,可能很多人都想不到,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是手机上很多应用程序的核心驱动力。”

  如果单纯看以上文字,大概仍有很多人觉得自己和人工智能离得很远,但看完李开复举出的例子,就明白人工智能几乎渗透于我们当下的生活的各个环节,“苹果Siri、微软小冰是智能聊天类应用,淘宝推荐给你的商品越来越准,新闻阅读软件依赖人工智能技术向用户推送最适合该用户的新闻内容,谷歌照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快速识别图像中的人、动物、风景、地点……快速帮用户组织和检索图像,美图秀秀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对照片进行美化,滴滴或优步的人工智能算法不但会帮助司机选择路线,还会规划车辆调度方案,不远的将来,自动驾驶技术还会重新定义智慧出行、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

  人工智能会变成怎样?

  “18世纪至今,世界经过三次工业革命,完成了自动化、电气化、信息化的改造。21世纪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各业都可能引发颠覆性的变化,带来生产效率的极大提高,这无疑和历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影响极其相似。”李开复将人工智能和三次工业革命做比较,“但是,和工业革命又有所不同,人工智能不仅是一次技术层面的革命,未来它还必将与重大的社会经济变革、教育变革、思想变革、文化变革等同步。”

  “人工智能可能成为下一次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更有可能成为人类社会全新的一次大发现、大变革、大融合、大发展的开端。”2016年3月,因为AlphaGo与李世石的围棋对决,今年4月初创新工场举办了人机德扑对弈大赛,人工智能热潮扑面而来。“其实在这之前,还有两次人工智能热潮,第一次是20世纪60年代前后,第二次是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前后。而得益于深度学习技术,今天这次人工智能热潮最大的特点就是人工智能在多个相关领域表现出可以被普通人认可的性能或效率,并因此被成熟的商业模式接受,开始在产业界发挥出真正的价值。前两次人工智能更多是提出问题,而这次人工智能热潮更多是解决问题。”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