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沈石溪:振兴漫画从改编文本做起
//www.workercn.cn2017-07-1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儿童文学界的“中国动物小说大王”

  沈石溪被称为“中国动物小说大王”,创作了《猎狐》《第七条猎狗》《再被狐狸骗一次》《狼王梦》《白象家族》《斑羚飞渡》《最后一头战象》《一只猎雕的遭遇》《和乌鸦做邻居》《野犬女皇》《鸟奴》《混血豺王》等众多动物题材的儿童文学作品。《狼王梦》是沈石溪的文学著作中首部改编成漫画并成功推向市场的作品。“一位作家的作品被多形式地表现出来推向市场,不同门类之间肯定是相互促进、彼此扩大影响的。”漫画这种艺术门类在国内的衰弱现状引发了这位儿童文学作家的思考,“漫画群众基础牢固,讲故事的先天本领是绘本和连环画不具备的,这个形式对孩子们的影响很大,但为什么比不过绘本?”沈石溪分析称,是因为大部分漫画作品没有好的脚本,缺乏文学参与。“儿童文学经过了黄金十年积累了大量经典作品,把已有的文学作品和漫画相结合,一定能找出一条振兴漫画之路。”

  改编·实践

  从担心到放心

  十多年前沈石溪的《混血豺王》曾经被一家出版社改成漫画,但那次实验只做完了第一步,“改了十本,共印刷了一万册,就没有后续了。当年我的作品也不畅销,改成漫画市场也一般。但20年后的今天,《狼王梦》上市两个月开始加印了,说明这次改编是成功的。”沈石溪直言在最初商谈漫画版《狼王梦》的时候自己有一些担心。“这么复杂的故事、心理活动、细节都要用图画来表达,有一定难度。文字表达是自由跳跃的,倒叙插叙都可以。用图画表达就有很多限制,大段的心理在漫画中怎么表达?这是一个考验。”执笔的漫画家杨政祥在改编过程中一直在做加减法,想方设法把那些心理活动转化成故事,比如表现两只狼的感情很深,文字是一语带过,而图画上就采用了它们是青梅竹马一起长大这样的方式来表达。

  “做得比我想象的好,”一切担心在沈石溪拿到漫画后就都消失了,“我最初认为可能会保留故事的经络骨架,但有血有肉的描写可能会省略,但其实很多微妙的东西都表达出来了,基本上保留了原著的重要的故事情节。在比较复杂的情感和故事情节上动了很多脑筋,增加的一些情节来过渡。这是一次成功的改编。”从欣赏的角度上说,小说是通过文字的描述感受到野生动物的力量和美感,漫画版是通过漫画特殊语言、色彩和线条来感受野生动物的故事。沈石溪称后者更适合小学阶段的喜欢漫画的读者阅读。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