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熊建新:“漆”彩人生(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7-17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图① 熊建新在潜心作画。 图② 熊建新的漆画作品展,吸引众多爱好者前来参观。 图③ 熊建新在贴蛋壳,这是绘制漆画的必要工序之一。 图④ 熊建新(中)在指导学生作画。

  图/本报记者 李景录 通讯员 张 达 文/本报记者 刘 兴

  走进江西南昌航空大学艺术中心漆画作品陈列厅,一幅幅漆画古朴厚重,既有传统漆艺之底蕴,又有现代绘画之灵动。

  这些漆画的作者,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熊建新。作为江西漆画艺术和工艺美术的领军人物之一,熊建新始终活跃于艺术界前沿阵地,并一直投身于漆画漆艺的研究、教育及创作实践。

  镶嵌、堆漆、雕漆、彩绘、罩染、推光,是绘制漆画的必经工序,要完成一张漆画,往往要数月之久。不过,复杂而又精细的制作工艺也造就了漆画便于长期保存的特性。

  1984年大学毕业后,熊建新便开始专注于漆画的探索和创作。从1985年的第一届漆画展开始,熊建新在国内外各类美术展览中屡获大奖。在中国美术界的顶级展览——5年一次的全国美展上,熊建新更是连续6次入选并3次获奖。

  熊建新认为,漆画艺术创作不仅在于形式,更加重要的是精神内涵。以作品《山那边》为例,作品内容为古老徽派建筑,整幅作品以绿色为基调,并没有过大的色域跨度,作品的色彩语言十分整体化。造型上,作品传达出熊建新特有的“线面”组合旋律,长短不一的黑色线条与大小不一的块面让整幅画在“近”中见丰富、在“远”中见统一。这样的“线面”组合泛起一缕缕简洁之美、古朴之美和意向之美,传递出东方艺术的审美之道。

  30多年来,熊建新将艺术信念根植在江西这片红土地,创造了一大批带有浓厚赣文化特色的漆画作品,向大众展现着漆画艺术的独特魅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