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余隆:创作更多走向世界的中国作品
//www.workercn.cn2017-07-16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更多

余隆:创作更多走向世界的中国作品

夏季音乐节闭幕 上交欧洲巡演即将开启

  昨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的指挥下,一曲肖斯塔科维奇的《d小调第五交响曲》为夏季音乐节完美收官。演出前,余隆现身接受了沪上媒体的访问。他透露,夏季音乐节结束后,乐团就会开启欧洲巡演。其中,上交被邀请登台瑞士琉森音乐节,这是第一支登上这个世界级音乐节的中国乐团。不过余隆坦承,目前,国内还缺乏能够被全世界认知的作品,除了《梁祝》等少数一些作品外,能够走向世界的大部头作品依然缺乏。

  古典音乐应成生活一部分

  从2009年牵手上交后,余隆在这里已经待了8年多。余隆自称,平时很少对媒体讲话,也太愿意接受各种采访。但今年,他决定主动和沪上媒体对话,吐露自己的心声。

  余隆在来到上海之前,在北京也待过一段时间。他可以很清晰地分辨出两座大城市在音乐风格上的不同。北京,在其看来,更注重大部头作品,音乐更磅礴大气。而在上海,这里的古典音乐,包括音乐节则更凸显跨界融合和轻松有趣。

  余隆说,风格的不同不代表观众审美水平的高低,这反而说明了音乐的多元化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余隆强调,其实这次夏季音乐节是非常贴近生活的,包括上交大厅内那个夏日之声的装置作品。

  上交已是世界顶尖乐团

  “我听着那些虫鸣,看着那些小时候玩的蝈蝈笼子,心里由衷地喜爱,音乐让人如此心动,生活如此美好。”余隆说,古典音乐应该渐渐成为当下很多人生活中的一部分,让音乐回馈到你的生活中去,慢慢地影响一代人,然后一代代潜移默化地传下去。

  结束夏季音乐节的演出后,上交马不停蹄要去到欧洲著名的琉森音乐节开启欧洲巡演。余隆昨天说,这是国内首个接到邀请的乐团,在亚洲范围内也是首个。“我可以充满自信地说,上交现在是世界上顶尖层面的乐团,虽然不能排在几个最著名的乐团里面,但我们有自信说,拥有近140年历史的上交已经是世界乐团里的佼佼者。”

  坚持给年轻作曲者机会

  不过余隆随后还是话锋一转。“我们也不要避讳一个话题,我们现在的作品,能够被全世界认知的,具有极高知晓度的作品还是太少,可能就是陈其钢老师的《梁祝》和《逝去的时光》等几个作品。”余隆表示,我们多的是一些应景的作品,而非能够在全世界范围内可以留得下来的作品。“我会说,我们的创作是不是存在断层的现象?70后,甚至80后有没有大部头的严肃音乐作品被全世界记住了?好像很少很少。”

  根据余隆的观察,很多年轻作曲家至少在现在这个阶段还在为电视剧、为网络歌曲创作,是在干营生的活儿。可能这是一种无奈,但这也让余隆意识到,应该给到这批人更多的平台和机会,所以上交会坚持给到年轻作曲者一些委约作品的机会,让他们有被世界认可的机会。(记者 庄从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