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薛丙:游艺于片楮尺幅中
//www.workercn.cn2017-07-14来源: 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薛丙,号橘隐居士,江苏松江华亭(今属上海)人。生于乾隆年间。少时得到同邑前辈象棋名手何克昌指点传授,棋艺精进,很快即青出于蓝。“擅象棋之术,于智巧为独优,凡吾邑之习是技者,角莫能胜久矣。”虽家境贫寒,仍痴迷于象棋,“游艺于片楮尺幅中”。广泛搜集《金鹏全局》《韬略元机》等棋谱,以及江湖流传之残局,潜心解析各种变化,“向有图式而无着法,皆以鄙意参出之,非窃其秘而录之也”。自己有所心得,亦创制排局,“更有小窗偶撰诸局,亦附其间”。来访的浙江四明(今宁波)棋手叶明(旭初)见到此谱,力主付梓刊行,以享同好。

  嘉庆元年(1796)八月初,薛丙开始“参改辑著,四年七月七日编成付梓”。其间,叶明和苏州名棋手吴绍龙参与修订。是谱定名《心武残编》,共六卷,148个排局,前二卷为棋局图式,后四卷为着法。以和局为主,有改正旧本的,也有白胜或黑胜间列其中,所有着法均较此前各种残局深奥复杂,标志象棋排局谱创作的深入。薛丙将和局分为正和(彼此终无胜着)、纷和(一将一闲)和佯和三种,并在象棋史上首次记述了若干规则,弥足珍贵。该谱于嘉庆六年三月“锓毕校阅,七年二月修版,九年四月修刻告竣,五月印刷”。薛丙随即开始参阅补著,辨讹重订,取名“心武残编修稿”,在原刊本上下方暨行间注录,“卷末又有墨笔增变若干,有复行改抹者”,显示其精益求精的认真态度。苏州棋手卞载华参与了此项工作。

  差不多与此同时,薛丙开始增订流传棋界已久的古谱《梅花泉》。该谱署名海门童圣公所作,共三卷,皆全局而无残局。薛丙从老师何克昌处得到上卷,后又从酒肆等处觅得中卷和下卷,乃将原谱36局衍为50局,132变化为210变,增订之处,均署名以示区别。凡例称:“是谱慈缘东鲁圣裔孔公雅爱此书,浼明远张公嘱予誊写。但每局原有接变,因抄本相传年久,或中有错误者,今重加参订,以应命云。”时象棋排局名谱相继出现,而全局研究相对薄弱。薛丙将自己长期棋艺实践所得所悟,反映于《梅花泉》各类布局中,大大丰富了古谱内容,体现了象棋全盘战术的新发展。

  道光二十年(1840),卒。其女婿任某持其遗稿,在同邑藏书家韩应陛处换得银圆四元,方能安葬。所有遗稿,如心武残编修稿、心武残编草稿两部和增订梅花泉稿本等,均由韩应陛收藏。韩氏曾校核整理,但未刊刻行世。

  在此值得一提的还有两人。

  吴绍龙,又名兆龙,江苏苏州人。生卒年不详,大致活动于乾隆、嘉庆年间。精于棋艺,里中“弈品居第一”。嘉庆五年六月,曾与薛丙对弈,并参与校阅《心武残编》。“碌碌尘埃,卒无所遇,而贫老以没。”编有《吴绍龙对局谱》一卷,共26局,是现存最早的象棋实战对局谱,反映了当年地方名手实战水平的一个侧面。

  卞载华,字师坤,江苏苏州人。生于乾隆三十八年(1773)。精象棋,更善于残局,薛丙认为其棋艺“尤胜于吴绍龙先生”“固当世之奇才也”。嘉庆十二年十月三日,至松江拜访薛丙,自言:“订有局势百局,久欲付梓。前日昆山竹香张公参集局势一帙,邀予校正。予见其书皆执一己之私而多增改,谬误不堪,是以造吾翁而就教焉。”薛丙与其下全局四局,并拿出《心武残编》同参求正,两人“究谈数夜而相互问难”。

  作者简介

  潘振平,1953年生于上海,三联书店编审,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传记组组长。参与《清代人物传稿》(下编)的编撰,著有《鸦片战争后的开眼看世界思想》《〈瀛环志略〉研究》等。本文节选自新修《清史·传记·诸艺传》书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