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捏泥人”(图)
//www.workercn.cn2017-07-12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①申振英在精心制作产品。

②申振英(右)向顾客介绍黑陶工艺。

③申振英在窑里检查刚刚烧好的产品质量。

  从企业家变身“玩泥巴”的手艺人,从繁华的北京回到偏僻的村庄,在同行眼里,申振英这个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有点“不寻常”。

  今年56岁的申振英,是河北深州市大冯营乡李村人,大冯营乡是历史悠久的深州黑陶生产地。20岁时,申振英拜当地黑陶艺人付顺府为师,学习黑陶制作。从部队转业后,申振英在北京成为企业家。

  2013年,申振英得知,因师傅患病,家乡的黑陶已停产3年。“传承了几千年的古老工艺不能就此失传。”申振英决心返乡创业,继承和抢救黑陶技艺。

  深州黑陶,堪称“东方艺术珍品之瑰宝”,其工艺流程为手工制作,独具技巧。申振英请来从事黑陶制作50多年的老艺人李群生作指导,把歇业3年的制陶艺人重新聚集起来,注册成立中国深州市鸿福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深州黑陶工艺品生产。

  如今,申振英创作生产的黑陶产品多达220余种,远销美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制作的黑陶工艺品《双龙戏珠弟子规全章》,在河北省特色工艺美术精品大赛中荣获金奖。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影报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