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小香玉:用艺术才能书写教育情怀
//www.workercn.cn2017-07-08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讯(记者 林艳)牺牲个人发展,献身艺术教育,她上百次把平谷的孩子带到全国各大电视台,让山里娃展示艺术教育风采;创办艺术节,邀请名师指导教师和教学,她将课堂与舞台结合、将讲台与舞台结合;视生如子,她是学生心中的“校长妈妈”……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校长小香玉一直用自己的艺术才能为教育默默奉献。

  开办艺术学校 免费教学生乐器

  1965年出生的小香玉,是享受国务院津贴的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是在戏曲、艺术教育、电视电影、歌曲、小品等方面一专多能的艺术家。但小香玉选择牺牲个人的发展,献身艺术教育,对学生进行戏曲的启蒙教育和启发思考。她努力打造了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这所北京乃至全国的品牌校,用一颗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为平谷教育事业的发展辛勤耕耘,并重塑了对中华民族戏曲文化的感性和理性认识。

  为了让戏曲更丰满,在戏曲中增加时代的元素,小香玉要求学校的每个孩子都掌握一门乐器,在学校里免费学专业的钢琴、小提琴、大提琴、长笛、二胡等乐器。除此之外,她还坚持文化、艺术两手抓,通过艺术的学习开发学生的潜能,通过文化的学习增加对艺术的理解。据了解,小香玉艺术学校的文化课成绩在全区连续排名第一。

  2015年,学校被授予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承办校,这是平谷艺术教育史上零的突破。如今的“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是一所以艺术为特色的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学校“以文化教育为基础、以艺术教育为特色、以科学发展为保障、以德艺双馨为标准”。学校现有戏曲、舞蹈、声乐、表演、武术、器乐等艺术课。

  以校为家 带师生走上艺术大舞台

  对小香玉来说,学生就是她的宝贝,她是学生们心中的“校长妈妈”。新生入学时,她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学校,一天24小时吃住在学校,以校为家;她上课与学生在一起,吃饭来到学生中,休息来到宿舍里,一边安抚想家的孩子,一边做想孩子的家长的工作。开学一个月下来,学生适应了,长高了,而小香玉却因休息不好、饮食不规律大病一场,就这样她还是把医生请到办公室输液治疗继续安排工作。

  几年来,小香玉因劳累几次晕倒在排练场,但她依然在默默地奉献着。“要趁年轻多干一些事,这样人生才有意义,才对得起关心帮助我的领导,对得起四十万平谷人民。”没有豪言壮语,发自内心的真诚话语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博大的胸怀。

  为了让师生得到更快的发展,她放弃打造自己的光环,把所有的精力和机会都给了学生和老师,让师生们走进大比赛,把学生的课堂与舞台相结合,把老师的讲台与舞台相结合。在她的努力下,学校成功举办了三届音乐艺术节暨器乐专场、声乐专场和舞蹈专场,分别邀请了中央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的专家教授来校指导,并聘请为学校的艺术顾问。中国著名歌唱家蒋大为,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分别担任三届艺术节的特邀嘉宾,让名师走进学校指导教师,让艺术家们走进学校与教师零距离接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