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张忠培去世
//www.workercn.cn2017-07-06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出任院长两年 锐意改革 但又自称“很不走运”

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张忠培去世

  供图/故宫官网

  供图/中国社会科学在线

  故宫博物院昨天发布讣告:“中国著名考古学家、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研究院名誉院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忠培先生于2017年7月5日9时40分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83岁。”张忠培先生1987年被国务院任命为故宫博物院院长。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在博物馆的制度建设、体制改革、文物保护和总体规划等方面提出许多新理念和新做法,为中国博物馆界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

  认识到“安全是故宫的生命线”

  张忠培先生接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之际,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不迷信,但我这个院长很不走运。”他上任不到两个月,就遭遇了两次小偷和一把火。小偷抓着了,火被灭了,却烧毁了一座明代的景阳宫。这事使他大为震撼,认识到“安全是故宫的生命线”,是故宫博物院一切工作的前提。为了保住这一生命线,张忠培做出了不少决定,也做了不少事。故在任期间,再也没有出现任何危及故宫安全的事故了。

  如何保护好紫禁城建筑及其文物——这是故宫博物院院长必须承担的一个中心任务。张忠培先生在任职期间制定了完整地保护紫禁城及紫禁城文物完整体系的原则,并狠抓文物保护工作。他着力解决破坏性开放问题。张忠培先生入院以后,经故宫博物院办公会议反复研究讨论,并多次与国家文物局和文化部汇报沟通,制定了以限制参观人数为核心的七条措施。这些措施实行后,午门广场得到治理,御花园得到重点保护,专馆的参观也更有秩序。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