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幸福指挥”侯艳超:用青春陪伴夕阳 用歌声沐浴心灵(图)
//www.workercn.cn2017-07-05来源: 沈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30日,梦想星光2017侯艳超合唱指挥专场音乐会在沈阳大学音乐厅隆重启幕,这是第四届中国沈阳合唱音乐季的首场演出。这场音乐会由沈阳市合唱协会主办,旭辉地产合唱团承办,现场吸引了大连、鞍山、抚顺、本溪及沈阳的音乐爱好者400余人观看。除了优美的旋律和动听的歌声之外,一位身穿黑色西装的年轻指挥深深吸引了在场观众的注意。他,就是侯艳超,整场音乐会的灵魂人物,现场6支合唱团表演的17首合唱作品全部由他指挥完成。

  一场指挥下来,侯艳超的脸上还挂着细密的汗珠。“每一次音乐会都让我感到酣畅淋漓。”侯艳超说,“这场音乐会对我这个三十而立的小指挥来说,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而立之年

  从一场专属音乐会开始

  中国沈阳合唱音乐季已连续举办四年,先后举办多场艺术表演,梦想星光2017侯艳超合唱指挥专场音乐会的举办标志着本年度合唱音乐季正式拉开帷幕。同时,本场音乐会,是首次为合唱指挥定制的专场音乐会,侯艳超倍感荣幸,将其看作是自己指挥事业一个全新阶段的开始。

  1987年出生的侯艳超,今年正值三十而立。2006年,侯艳超从河北唐山来到沈阳求学,踏入沈阳音乐学院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指挥殿堂的大门就已经向侯艳超敞开。毕业后,侯艳超选择留在了沈阳,并深深扎根在了这座城市。现在的他,是一名优秀的青年指挥,他指导的合唱多次在全国、省、市比赛中获奖。2015年荣获第四届东北三省合唱节金奖。在北京举办的第七届、第八届全国中老年合唱艺术节中均获金奖,组委会授予“优秀指挥奖”。2016年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暨国际合唱联盟合唱教育大会比赛中指挥的团队荣获B级(银奖)。

  舞台上的侯艳超激情四射、极富感染力。他的双手似乎有一种魔力,能牵引住场上的每一个声部,让他们挥洒出各自的音符,形成完美的和声。台下的侯艳超,又像一个邻家大男孩,谦逊细致,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对指挥、对音乐的热爱。他说:“我已将自己的血和肉融在了音符之中,享受着其中的乐趣。”

  幸福指挥

  用青春陪伴最美的夕阳

  “用青春陪伴夕阳”,这样形容侯艳超更加准确。本场音乐会上,侯艳超指挥6支合唱团表演了17首合唱作品,而这些合唱团平均年龄都在50岁以上,是一支名副其实的中老年合唱团。

  11年来,侯艳超在沈阳一直致力于中老年合唱的教育和推广。侯艳超说:“中老年合唱参与面广泛,演唱起来轻松,能给中老年人带来身心健康。”多年的协作与配合,侯艳超与合唱团的叔叔阿姨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我一个外地人来到沈阳,合唱团的叔叔阿姨们对我的生活、工作及成长都给予了无限关怀。”现在的合唱团,是一个集体,一个大家庭,他们彼此更像一家人,相互关怀、相互协作。目前,侯艳超指导的合唱团不断壮大,已有团员400多人,在沈阳已经家喻户晓。

  合唱,是音乐最有魅力的旋律。与其他指挥不同,侯艳超选择了中老年合唱,他说:“这些中老年人很伟大,当年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建设,这些宝贵的经历本身就是一首歌,他们有资格也应该享受音乐带来的幸福。在侯艳超的指挥下,他们聚集在一起,重拾音乐梦想,看到他们灿烂般的笑容,侯艳超内心无比欣慰。

  当天,梦想星光2017侯艳超合唱指挥专场音乐会获得圆满成功。结束的那一刻,侯艳超露出了轻松的微笑。侯艳超说:“这不是我个人的音乐会,是承载了我和我的团队以及400位团员的梦想。”

  谈到未来,侯艳超说:“我还将一如既往地为中老年合唱而努力,寻找更多的平台展现我们中老年合唱的魅力。在我心中,他们是最美的。”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王巨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