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简媜:作家只能葬在白纸黑字里 除此之外没有第二个江湖
//www.workercn.cn2017-07-05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简媜近照

  她被认为是“台湾最无争议的实力派女作家”,写作三十多年,她的文字始终犀利与婉约并存,在读者心中可与张爱玲、三毛、席慕蓉比肩;她的笔下没有戾气与无来由的呻吟,只有干净利落的生活与思考、信手拈来的人与事。

  她是简媜,用文字见证了一代人的青春、爱情、生活。

  第一次知道作家简媜,是在七堇年的《大地之灯》里。她清丽隽秀的文字,被七堇年特地放在每一章的序言中,可见七堇年对简媜文字的喜爱。的确,读简媜的文字,可以体会一种简单的美,不需要浓墨重彩,便能直指人心。

  近日,在第一本书《水问》出版三十年之际,简媜用饱含古典文学风情的文字,干干净净拼出一条纸上情路,写下《我为你洒下月光》。书中,简媜将诗、散文、小说都用上,建构出真实与虚拟交错的世界。

  简媜愿这书是一朵玫瑰,带着清晨的朝露,去寻找与她印合的心。她说这书能见证有情人成眷属,无缘者存高谊。

  在新书《我为你洒下月光》出版之际,简媜接受了采访。

  愿这书是一朵玫瑰,

  带着清晨的朝露,

  去寻找与她印合的心

  ……

  A 不重复主题是为了完成梦想中的散文图谱

  山西晚报:您的作品很少有相同的主题,为什么?

  简媜:我不要重复的主题,我希望在生命终止时,能完成自己梦想中的散文图谱。像河川一样,完成自己的旅程,最后毫不犹豫地入海,不辜负十七岁少女立志成为作家的那份纯洁与神圣。所以,我在《水问》里写青春,《女儿红》里写女性,《红婴仔》里写初为人母的喜悦,《谁在银闪闪的地方,等你》写年老,《我为你洒下月光》里写爱情。

  山西晚报:这次为什么会选择“爱情”这个主题?

  简媜:我的每一本散文集都有一个主题,在这本书里,我希望对人生中那些最华丽、最奢侈,同时也容纳了最多伤痛的主题——爱情,做一个回顾和反思。

  爱情里藏着的不只是爱与情,还有像我这种属性的人会心动、留恋的东西。书写中,我进入那个已逝世界,重返青春国度,忆起他们的故事,然后为多情却心碎的自己叹一口气。我决意用这种不受时潮欢迎的书写方式,不借用情欲色身,告别我的二十世纪青春。

  山西晚报:又一个新的主题,写起来感受也不同吧。

  简媜:这是一场从未有过的书写体验。从来没有一本书像它一样,在写作的过程中引发我的内心风暴。我几度挣扎在写与不写之间,最后我还是把它写出来了。因为灿烂的青春,对文字与文学的迷恋,以及对爱情的追求,都是我们人生当中美好的事情,我愿意把它写出来跟我的读者分享。

  山西晚报:那对于《我为你洒下月光》的读者,您最希望他们从中得到什么?感受到什么?

  简媜:作者与读者因文字结缘,相识于纸上。一本书写出来就是要找她的有缘人。我也在序里写:愿这书是一朵玫瑰,带着清晨的朝露,去寻找与她印合的心。

  这本书是献给被爱神附身的人,但是我不仅仅只是写爱情,我一直相信,爱情能够带领我们走上一条自我探险之路,帮助我们发现金碧辉煌的自己,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我相信人生如浮云,但是你所经历过的善美的光影,会永远地留存在你的记忆当中,陪伴着你的生命,一直到人生最后。我希望天底下的善男信女,在阅读这本书时都能够感受到,在爱神统治的国度里面,他们都能修成不朽金身。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