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梁晓声:作文“关乎一个人一生”
//www.workercn.cn2017-07-05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求索】

  68岁的梁晓声,走在校园里是那么平凡、朴素。小平头,身量不高,没有富态,更没有令人生畏的威严,手总是插在便装衣袋里。那便装多半是从家门口的地摊上买来的,虽洗得干干净净,却没什么牌子。他右肩上总挂着一个简易的公文布袋儿,那是开会发的,自然毫不名贵。一看他的装束,你就明白这人只讲整洁、不染奢华。他的神情是那么和气、诚恳。如果你是一个羞涩的大学生,你会觉得他比一般的老师更为亲切,仿佛是家里一直看着你长大的前辈。你可以叫住他,陪他走一段,诉说一番异乡的孤独、找工作的烦恼。他一定会帮着出主意,给你一些安慰和理解。如果你是一个退休的老教师、下岗的老工人,你可以拉他在路边的椅凳上坐一会儿,叨一叨看病多么不容易,说说家里的油盐酱醋茶。他一定会马上和你一起想办法,而忘了他自己的牙疼、颈椎痛,而你也会忘了他要写作,时间金贵,仿佛你俩就是从小一起长大的老哥们儿。如果你是一个北大荒老知青,那么你的家事更是他的家事了,他必定比你还着急、还上心。如果你是一个关心国家、关心人类的人,那么,他一定会点上一支烟,和你一起纵横天下。说到民生,谈到改革,他又会慷慨激昂、拍案长叹,完全忘了自己的老胃病。

  人们最初是因为梁晓声的亲切、诚恳而接近他,可是,一对上话,你又必定会被他的敏锐、宽广吸引住。这时,你便会蓦然发现,他有着一双成年人少有的、特别明亮纯净的大眼睛。看到这双眼睛,你就会明白,真正有力量的善良,必定包含着对世态人心的深刻理解,而又不染世俗的浊气;你也会知道,诗心与激情,不会随着岁月而消磨,而必定要熔铸进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心。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