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王立平:《红楼梦》金曲还有遗珠(图)
//www.workercn.cn2017-05-23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王立平来长沙参加“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湖南”活动。长沙晚报记者 胡兆红 摄

  

  87版《红楼梦》剧照。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讯(记者 尹玮)“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87版《红楼梦》电视剧之所以被视为经典,其中精彩的音乐功不可没,该剧的13首歌曲全部出自王立平之手。昨日,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终身名誉主席王立平做客湖南师大,带来“生活与创作”的主题讲座,这是“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湖南”活动的一部分。王立平虽已年逾七旬,但才思敏捷、妙语连珠,为师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牧羊曲》:艺术家要有舍得精神

  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在1980年代初掀起了一股武术热潮,王立平作词作曲的电影插曲《牧羊曲》也传唱一时。其实大家现在听到的版本并非他最早创作的,而这原版《牧羊曲》在当时也得到了导演等剧组人员的认可。那为何还会被舍弃不用呢?做这个决定的不是别人,正是王立平自己。

  众所周知,少林寺是河南的著名景点,原版《牧羊曲》中也有豫剧等大量河南元素。但王立平思前想后,认为豫剧走向成熟也不过几百年的时间,而《少林寺》讲述的却是千年前的故事,因此原版插曲并不符合历史原貌。更何况电影是拍给全世界观众看的,不是单给河南观众看的。“艺术工作者是要为最广大受众服务,不能有个人偏好。好的艺术家,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王立平并不后悔重新编曲的决定,“什么叫雅俗共赏?就是有博大胸怀,有宽阔眼界,还有舍得精神。”

  自己选的路:硬着头皮干下去

  王立平是少年英杰,13岁时便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少年班。当时他因去东欧演出而误了考期,校方还特地为他单独举办了入学考试。然而入学后不久他便感到了失望、压抑与困惑。“我想学作曲,先到图书馆去借书。一看,乐谱有那么多!前人的作品像山一样的多。我想,将来在哪一个书柜里,能插上我的一片纸?”班上同学也是藏龙卧虎,高手如云,王立平看得眼花缭乱,听得晕头转向。这种强烈的反差,让原本自视甚高的他有了挫败感。

  “我的前途在哪儿?我是不是选错了方向?”这种失望、压抑与困惑的情绪陪伴了王立平很多年。“但是一切都无可挽回了!因为选对了,选错了,都是你自己选的。只有硬着头皮干下去。”出于对音乐的热爱,王立平不忘初心,最终度过了这段艰难的岁月,这才有了后来的成功。

  《太阳岛上》:间接体验也很重要

  王立平为许多影视作品创作过主题曲、插曲等音乐,其中包括风光片《哈尔滨的夏天》。这部片子在1979年播出后,其中一首《太阳岛上》备受欢迎。“这之后就出现了一个问题。我的摄影朋友给我打电话,很不客气地说,立平,你弄的什么事啊,把我们都糊弄了。我们到太阳岛上一看,一地的罐头盒、冰棍纸……照片都没得拍。”王立平自己揭短惹得台下一片笑声,“我跟人解释啊,对不起,我真不是想骗你们,你们都去过了,我还没去过呢!”

  《太阳岛上》引发的这场风波其实折射了生活体验与艺术创作之间的关系。王立平的成功乍看起来并不符合“先体验后创作”的艺术规律,但他认为生活体验包括直接的与间接的。“如果都讲直接体验,那很多作品就没法写啦!你说《红楼梦》,年代无考、地域无考,你上哪儿去体验生活呢?”《太阳岛上》的成功并不在于它描绘了美丽的自然风光,而在于抒发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迎合了那个时代人们的心声,这正是王立平多年观察积累的结果。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