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钱颖一:做教育改革的行动者
//www.workercn.cn2017-05-1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

做教育改革的行动者(知识分子风采)

  “这10年,在办学上我全心投入。”担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的钱颖一(见上图,资料照片)如此总结自己10年来的工作。

  十年磨一剑。2006年9月,钱颖一接过“接力棒”,担任清华经管学院院长, 如今他已是两鬓风霜,但只要谈及教育改革和教书育人,钱颖一便眼睛放光,充满青春的活力。

  “大学为学生,是要为学生的一生”

  管理学中的一个基本原理是,凡是结果容易被度量的工作,往往就能得到很好完成。但在钱颖一看来,教书育人,尤其是育人,其结果是很难度量的。为此,他提出了“大学为学生”的办学理念。

  “大学为学生,是要为学生的一生。”钱颖一说。担任院长后,他首先从课程设计入手,大力倡导通识教育。

  在经管学院本科生的课表中,通识教育课占了“半壁江山”,这在国内高校中可谓独树一帜。然而,在课程设立之初,也有低年级学生私下抱怨,通识教育课对找工作能有什么帮助?

  对此,钱颖一解释道,通识教育课程对学生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大有裨益,但其成效的检验需要时间。“三年级学生在出国交换后,回来普遍反映,幸好学了中国文明和西方文明等课程。”钱颖一说,“毕业时间越久的学生,越能体会到通识教育课程的好。”

  为了开好通识教育课,钱颖一四处拜访,挖掘最好的老师。他请来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刘瑜副教授讲授“比较政治转型”课,请哈佛大学历史学教授弗格森讲授“中国与世界:历史视角”课……

  通识教育,个性发展。这些年,从清华经管学院毕业的学生,除了去金融机构和咨询公司外,有的选择支教,有的攻读戏剧学、哲学……学生们的多样化选择、多元化发展,让坚持教育改革的钱颖一倍感欣慰。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