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杨丽萍:肉体会老,我心永恒(图)
//www.workercn.cn2017-03-30来源: 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大型舞剧《孔雀之冬》下月亮相天津

杨丽萍:肉体会老,我心永恒(图)

  “孔雀”是著名舞蹈家杨丽萍伴随一生的符号,从最早的《孔雀公主》到之后的《雀之灵》《孔雀》,杨丽萍表演的孔雀舞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精致淳朴的舞蹈艺术,更有着对于生命、自然丰富的思考。4月20日至22日,凝结了杨丽萍多年艺术感悟的大型舞剧《孔雀之冬》即将在天津大礼堂亮相,记者日前采访了她。

  《孔雀之冬》重现了杨丽萍五年前携《孔雀》来津演出的盛况,三场演出的票在开票几日内即抢购一空,特别是借助“文惠卡”,天津观众还享受到了全国最低票价。应观众的强烈要求,同时也弥补五年前《孔雀》因档期原因未能在津加演的遗憾,经主办方努力,杨丽萍日前决定《孔雀之冬》于4月22日下午加演一场,加演场将于3月31日下午2点启动售票,同样可享受“文惠卡”折扣。杨丽萍在接受采访时首先表达了对天津观众的致谢,她说:“我要感谢支持我以及支持《孔雀之冬》的天津观众,决定加演也是为了回馈你们的热情,我们多辛苦一些,一天演两场也觉得值。”  

  《孔雀之冬》出自《孔雀》中的“冬”之幕,也正如这一剧名,杨丽萍认为自己也走到了人生的冬天,她理解冬天的真谛就是向死而生、精神永恒。她介绍,对人的一生来说,冬天是最后的篇章,她希望通过《孔雀之冬》把生死轮回表现出来,因为冬天既是四季的最后,又是新一年的开始,她说:“我的生命已经走到了冬季,在这个时候跳《孔雀之冬》,更能感受到生命的意义。”剧中,杨丽萍将通过孔雀垂死、死亡、涅槃、重生的过程,来表达她对于生命真谛的思考。  

  剧中,担任总导演的杨丽萍还将运用她独到的剧场美学,为观众搭建一个用心灵感受生命的空间。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孔雀将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开屏,她说:“孔雀开的屏是圆的,这代表着人生走完了一个圆,死亡并不可怕,因为那是圆满。”之后剧中孔雀穿越死亡涅槃重生的情节,则寄寓了杨丽萍对人在现实生命中涅槃的期望,她表示:“谁的肉体都会衰老,但我并不会恐慌,人的精神会是永恒的,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意义。可以说这部剧中有小我,也有大我。”

  本报记者 翟志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